邓州:守耕地红线 植乡村绿林

2021年05月20日15: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保障粮食安全,严守耕地红线,今年以来,邓州市确定了林业生态建设“三个转变”目标,即从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减少新造林面积,扩大森林抚育和低质低效林改造面积;从面上造林向点上造林转变,由全地域面上大造林木转向在宜林荒山荒地等非耕地区域种植;从单纯的林业生态建设向乡村振兴转变,结合乡村振兴战略,完善平原绿化,抓好农田林网和森林村庄建设。

该市制定了村镇绿化美化的工作思路,重点突出农田防护林体系提质升档。

以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依托,打造农田林网精品示范区。按照“配网格、改品种、调结构、强产业、增效益”的总体要求,发展常绿与乡土树种相结合的农田林网体系,推广种植速生楸树、苦楝等乡土树种;加大常绿与彩叶及乔灌结合林带比例,提高绿化美化标准。去冬今春,全市完成农田林网造林4800亩,植树37.8万株。

以森林乡村建设为支撑建设美丽乡村。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按照适地适树、绿化美化原则,种植乡土、珍贵和常绿树种。充分利用村庄内外房前屋后、池边路旁等闲置土地,规模发展“林苗景”一体化产业,构建“房前屋后果树成林、村庄周围森林环抱”的乡村绿化格局。

据悉,全市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建成54个森林乡村。今年计划建成2个国家级森林乡村,4个省级森林乡村,重点打造邓习乡村画廊的程家庄、西亭、杨场、后景营4个美丽乡村示范村。

目前,全市完成村镇造林0.56万亩,植树28万株;发展桃、梨、花椒等特色经济林0.11万亩,已建成2个国家级,5个省级森林乡村。国家级森林乡村习营村、韩营村已成为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为推进乡村振兴“森林化”进程,起到了示范带动作用。(邓州市扶贫办邓波 李永先 陈宗宇)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