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鹤壁市山城区:严肃监督执纪 筑牢因灾返贫致贫防线

2021年09月15日18:0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现在能正常上班了,每月能拿到2500元左右的工资,在家门口就能赚钱,还方便照顾小孩,生活有保障,心里也有底。”近日,在鹤壁市山城区昇华果树种植农业专业合作社,石林镇西酒寺村脱贫户刘华琼向前来走访的纪检监察干部道出心声。

受连日强降雨影响,山城区多处村庄受灾,导致群众脱贫后存在返贫风险,区纪委监委及时调整监督检查重点,紧盯灾情摸排、精准帮扶、稳定增收、资金政策支持、灾后重建、“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重要环节,采取“室组地联动”方式,由6个纪检监察室统筹对口联系镇(街道)纪(工)委、派驻纪检监察组联合组成6个监督检查组,深入田间地头、群众家中、厂房车间,对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严防因灾返贫、因灾致贫。

“这次雨下的太大了,合作社停工停产,工作没着落了。”之前,监督检查组在西酒寺村走访时了解到,该村刘华琼一人抚养两个女儿,二女儿还在读书,生活开销较大,受汛情影响,刘华琼一度以为自己要失业了,对生活失去了信心。

“必须迅速帮她解决实际困难。”针对发现的问题,监督检查组立即向石林镇政府反馈情况,督促该镇采取有力举措,帮助合作社解决遇到的问题,确保尽快复工复产,助力农民增收。

石林镇第一时间派专人到合作社帮扶,解决了大棚修复、排水、资金等难题。3天后,合作社恢复经营,刘华琼重返岗位。

“是否建立受灾情况摸排机制?”“是否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好受灾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两不愁三保障’和饮水安全问题?”……为将问题发现在基层解决在基层,区纪委监委将专项监督检查与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问题相结合,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结合,以“四不两直”方式直插一线跟进监督,现场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进行反馈,推动当下整改,并对整改情况跟踪问效,严防出现不担当不作为、作风漂浮、不严不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有力监督压紧压实各级党委政府主体责任和职能部门的主管责任。

截至目前,区纪委监委已实地走访群众132户,向相关职能部门提出工作建议11条,帮助12户脱贫户第一时间解决了实际困难。(鹤壁市山城区委宣传部 庞江海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