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淇县:着力恢复生产 重建幸福家园

2021年09月09日15:3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7月下旬的连续强降雨袭击了鹤壁市淇县朝歌街道,河水猛涨、山洪暴发,一时间,供电、供水中断,交通中断,农田被淹,农作物受损……灾情发生后,朝歌街道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迅速对各村受灾情况进行摸排,建立受灾台账,有针对性地部署灾后基础设施、道路交通、农业生产等恢复重建工作。党员干部深入一线开展督导,靠前指挥,分村、分项对灾后重建工作进行全面部署,第一时间科学调配人力、物力和财力,为灾后重建工作提供各项保障。各村党支部闻令而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动员党员干部和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全力护航灾后重建及民生恢复。

“洪灾过后,为全面保障群众生产生活,我们积极组织村‘两委’干部逐户排查村民受灾情况,配合第三方对房屋受损程度进行鉴定,稳定群众焦虑心态,同时对暴雨过后的潜在险点进行排查,对房屋受损的村民进行妥善安置,全力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石桥村党支部书记程广庆介绍。该村积极组织动员党员、群众、青年志愿者全面开展道路清淤、防疫消杀工作,同时调用铲车等,第一时间确保所有主干道全部通行。在此基础上,为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该村还充分结合灾后重建、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截至目前,排除农田积水3500余亩,清理淤泥、垃圾500余车。

为防止因灾返贫致贫,朝歌街道以“扭观念、改作风、强纪律、见实效”大整顿活动为契机,组织各村对农作物绝收、畜禽死亡等损失较重的脱贫群众和监测对象,及时开展“一对一”指导服务,帮助开展生产自救等工作,落实相关奖补政策。同时,积极宣传金融信贷政策,加大扶贫小额信贷资金投放,做到了有贷款意愿、符合条件的脱贫户和监测户“应贷尽贷”。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群众的‘急难愁盼’为导向,确保灾后农田修复、水毁道路建设等工作齐头并进,帮助受灾群众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同时扎实推进街区改造,着力提升人居环境,以大整顿活动成果切实提高群众的幸福指数。我坚信,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在朝歌街道干部群众的努力下,风雨过后的朝歌街道一定会更加美好!”朝歌街道党工委书记常连峰说。(鹤壁市淇县县委宣传部 关龙 马强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