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中建七局城投公司:灾后抢修显担当 共克时艰担使命

——“我为群众办实事”之郑州经开区教育设施灾后抢修纪实

2021年09月09日09: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2021年7月20日,一场暴雨无情地袭击了郑州,这座往日喧闹的都市陷入沉寂,交通瘫痪、建筑倒灌水淹,灾后重建工作刻不容缓。中建七局城投公司郑州城开公司义不容辞地加入到参建队伍行列中,履行社会责任,深入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为灾后恢复重建贡献力量。

闻令而动 火线集结

7月25日下午,郑州暴雨初停,郑州城开公司接到了经开区党工委抢修区内27所学校的任务,为保证学校秋季学期的正常使用,使广大教师学生工作学习不受影响。接到任务后,郑州城开公司本着“我为群众办实事”宗旨,迅速召开部署会,统筹协调七局交通、安装、四公司等施工单位在短短2个小时内到位紧急抢险人员300人、挖掘机15台、装载机23台、自卸车17辆连夜进场,进行灾后的抢修和重建工作。

不讲条件 攻坚克难

时间紧、任务重、无原始设计图纸、抢修范围损坏程度及范围不明确、学校抢修点零散、材料紧缺运输不畅……抢修伊始,一个个困难就摆在参建人员面前。面对种种不利因素,公司参建人员与设计单位、各学校负责人及政府相关单位负责人共同现场勘查,全面排查统计各所学校的详细受灾情况,集中汇总工程量,共同商讨制定维修方案和完善施工计划。根据实际情况,公司对各项目作出具体工作部署,提出了“三个保证”。一是要保证项目部各部门24小时正常运转,持续关注险情,做好维修、值班记录;二是在优先保证人员安全的情况下进行抢修施工作业,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应急物资等人员物品储备,确保随时能够加入抢险;三是险情较大、维修量较大的项目要科学组织人力、物力,抢修期间认真听取学校方、文体局、设计单位及监督单位意见,发现问题及时上报沟通,确保一次抢修到位,保证施工工期。

严防死守 汛情疫情

“7.20”特大暴雨后,郑州又迎来了台风“烟花”以及两次持续强降水,为减少对灾后重建工作的影响,公司工程管理部负责人反复强调要结合7.20经验教训,查漏补缺,做好防范,特别是材料、设备,地下室等重点方面、重点部位做好预案和防范,逐项检查,逐项落实,确保工地防汛工作万无一失,特别注意楼顶防水层铲除后,及时采取措施,开挖大坑处做好防护安排用防雨布覆盖,避免影响防水施工。

在郑州疫情突发后,学校抢修工程面临的疫情防控压力空前紧张,人员、机械及材料进场困难,为如期完成学校抢修工作,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公司立即要求各项目进行封闭管理,严格按照政府要求组织完成五轮核酸检测,施工期间所有项目零疑似、零感染。同时严控进场人员行程码、健康码及48h核酸检测核实查看,确保疫情防控不漏一人。面对疫情防控期间设备及材料进场困难,公司多方协调,联系相关供应商,完成材料设备如期进场,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和抢修进度两手抓两手硬。

尽职履责 央企担当

为了能赶上9月学生开学,又面对汛情和疫情带来的双重挑战,公司所有参建人员时刻绷紧一根弦,在一个多月的连续施工建设中,累计投入施工管理人875人次,工人5598人次,机械三轮车64辆次,电镐258台次,渣土车192辆次,铲车42辆次,吊车83台次,洒水车55台次,电动夯机8台次,挖机59台次,整体灾后抢修工作已完成95%以上。经开区建设局、教育局和财政局各方领导多次到项目察看,对公司不怕苦、不怕累、与困难“死磕”到底的精神表示肯定。面对要将220余个维修点短时间内全部完工的要求,郑州城开公司科学组织、精密谋划,抢修进度在经开区九个项目中名列前茅。

在金秋九月,郑州城开公司树立起央企履行责任担当的标杆,保证广大师生能够如期开学,用实际行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中建七局 邵永杰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