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省桐柏县司法局:多策并举促进法治惠企

2021年09月08日09:5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营造和谐稳定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法治建设的保驾护航。河南省桐柏县司法局调动全系统的一切资源,灵活运用各种服务方式,多策并举促进化法治惠企,全领域、全方位地开展营商环境服务工作,把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贯彻到执法、守法、司法等各个环节,用法治之手为民营企业和人民群众架起了一张张“防护网”,让全县营商环境更温暖,企业经营更有安全感。

“法治体检”进企业,法治惠民“实打实”

为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全县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县司法局组织河南桐大律师服务团以及公证、法援、普法办等普法人员,围绕万人帮万企、优化全县营商环境,到河南中环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开展法治体检进企业、优化营商环境促和谐活动。

在活动现场,河南桐大律师服务团与企业负责人进行座谈。座谈中,律师服务团从企业员工劳动合同订立、员工社保、矛盾纠纷化解、债权债务、安全生产、公司规章制度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一对一”的全面法治体检,帮助企业查找建设经营中存在的问题,引导企业依法决策、依法经营、依法管理、依法履责、依法维权。针对企业负责人提出的涉法问题,律师团认真解答,从专业的角度解疑解惑,帮助企业防范法律风险,建立法律风险防控体系、进一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

法律服务上了网,人民群众喜洋洋

为更好地构建和完善的覆盖全体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优质便捷的公共法律服务,县司法局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县215个行政村(社区)建立法律服务微信群。运用“互联网+法律服务”的思维,整合专业律师、法律服务工作者、乡贤、退休干部和教师等资源,积极动员基层法律工作者、村“三委”成员和部分法律“明白人”入群,以便随时随地掌握民意动态,帮助企业和群众维权,提供法律咨询、调解矛盾纠纷,开启了桐柏县法律服务“微”模式。

桐柏县司法局以法律服务“微信群”为平台,使之成为企业和老百姓“私人定制”、时刻在线的法律顾问,形成“网上网下齐头并进、线上线下同步开展”的公共法律服务一体化格局,不断满足广大群众的法律需求,解决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至目前,全县已有52家企业加入该微信群,已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0余人次。

“顾问团队”跑一线,矛盾调解在基层

近年来,桐柏县司法局把推动法律服务下沉作为优化全县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之一,强化基层治理中的法治力量,着力营造良好的社区法治环境。他们不断创新服务模式,整合现有力量,丰富服务内容,注重服务实效,将全县农村纳入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范畴,成立了一支村级法律顾问团队和一个由人民调解委员会组成的村(社区)法律服务“工作队”。实施“一个乡镇(集聚区)一团队,一个行政村(社区)一顾问”基层法律服务全覆盖工程,为全县215个村(社区)配备由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首席人民调解员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组成的村级法律顾问团队,实现法律顾问团队的全覆盖。分别在全县215个行政村(社区)分别成立村级人民调解委员会,健全人民调解网络,重点负责调处矛盾,把村民作为共享法律服务的重要受益对象,逐步推动法律服务下沉。

政府组建“智囊团”,企业涉法不做难

近年来,桐柏县着眼于服务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组建了政府法律“智囊团”,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的参谋助手作用,已成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助推器”。从项目的谈判、推进到落地,县政府法律“智囊团”全程出谋划策,为企业提供一站式、“保姆式”的贴心法律服务。据县司法局副局长刘学介绍,在项目谈判之前,县司法局协助县政府处理涉及土地、水电等方面的法律问题,把政策落实下来,并派出政府法律“智囊团”中的法律顾问参与到项目的谈判工作。在谈判过程中,法律顾问主动对接有关部门,协调解决涉法问题。桐柏县江记油脂有限公司董事长江中海介绍,该公司作为县内成功引进的民营企业之一,在运营中遇到了一些问题。在涉及一些协议的具体内容时,桐柏县政府法律“智囊团”帮助该公司查询相关资料,为该公司提供一些适用的条款,让他们少走了很多弯路。

桐柏县江记油脂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致力于发展现代农业的集科、工、贸于一体的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主要从事油茶种植、农副产品购销、植物油生产销售、农副产品加工、色选、烘干、贮藏、信息服务、摊位租赁、货物运输服务等。

预防在先抓调解,企业减负工人乐

为减轻企业诉讼负担,确保各类矛盾纠纷预防在先、化解在前,桐柏县司法局组建了矛盾纠纷“调解组”,到县内各个民营企业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全面掌握涉企矛盾纠纷动态。在排查中他们发现,该县化工产业集聚区热电厂拖欠务工农民工资已达400多万元,2020年以来,不断有工程队的负责人到集聚区反映电厂拖欠工程款问题。

县司法局通过了解,县化工产业集聚区热电厂作为业主方,将全部工程发包给一个中标工程公司,该工程公司又将工程项目分包给多个工程队,务工农民都是给工程队打工的,工程队拿不到工程款,务工农民也拿不到工资,业主方的工程款都是按照合同约定支付给中标工程公司,现在基本不欠中标公司工程款。矛盾纠纷“调解组”多次与中标工程公司联系,但一直没有人来集聚区说明情况。同时,“调解组”了解到业主账户中还有140多万元工程款,按照合同约定应当支付给中标公司。按照《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有关规定,经过协商,业主同意将当月应当支付的工程款划入化工产业集聚区对公账户。通过县司法局和集聚区调委会的共同努力,一场欠款风波引发的信访案件得到平息,减轻了企业的诉讼负担,热电厂工程项目也得以顺利实施。

举报投诉有人管,企业维权渠道畅

近年来,桐柏县司法局不断规范和完善行政执法监督体系建设,先后在桐柏县人民政府网站依法公告行政执法主体资格45个,发布新版证件启用公告,公开执法人员信息、行政执法监督投诉举报方式等,旨在建设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政府各部门依法行政工作落到实处,让人民群众在日常生活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2021年1月23日,桐柏县司法局接到城关镇部分商户关于质疑城关镇人民政府违规收取卫生费的行政征收类投诉举报电话。县司法局迅速响应、高度重视,立即根据举报内容向城关镇反馈相关问题,并下达书面督办函。城关镇人民政府在接到督办函后,快速启动应急预案,成立了调查小组,根据群众反馈投诉举报的内容开展走访、调查。根据城关镇人民政府反馈的调查结果,县司法局组织法律顾问及相关工作人员对涉及相关单位权责清单、卫生收费文件、执行标准、执法主体资格等多项内容进行合法性审查。县司法局针对行政执法人员违规收费行为表示深深的歉意,立即开展收费人员整顿清理工作,并且暂停相关收费工作的实施,并将整顿清理工作处理结果上报县依法行政办,举一反三,推动了全县依法行政工作的开展。

法律援助有“热线”,服务企业不“打烊”

法律援助是政府为民服务的“民心工程”。为使这项工程造福于民,桐柏县司法局积极开辟法律援助通道。一是开展法律援助“一村一标牌”便民活动。把县法律援助中心地址、县法律援助中心电话、本村(社区)联系点、乡镇(集聚区)工作站等信息,统一收集后制作便民指示牌,在全县207个行政村、8个社区人员集中的主要活动场所予以悬挂。二是为进一步落实法律援助便民措施,桐柏县县司法局在局属公共法律服务大厅设立中小企业服务窗口,制定“1+1”工作法,让县政府法律“智囊团”的律师团队每天轮流值班,接听法律热线,接待来访群众,义务解答法律咨询,畅通法律援助专线电话。三是完善“12348”法律援助专用电话服务功能,充分发挥其快捷高效的作用,便于群众寻求法律咨询。

据统计,今年以来,桐柏县司法局中小企业服务窗口已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0起,其中涉及营商环境案件40起,民生、刑事案件20起。开展法律援助宣传活动6场次,解答法律咨询100余人(次),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中小企业服务窗口的设立,进一步方便企业和群众获得法律援助,维护了企业和群众的合法权益,减少了企业和群众的矛盾,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得到了全县企业和群众的支持和肯定。

桐柏县司法局局长史焕岭告诉笔者:“为民服务永远在路上。我们将结合司法局的行政职能,整合法律援助、基层法律服务、公证、司法鉴定、人民调解、仲裁等法律服务资源,倾力为企业排忧解难,为高质量提升桐柏县营商环境夯实法治环境基础。”(桐柏县委宣传部 杜福建 赵宗卫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