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提升工程建设质量和效益!到2025年,河南将培育100家骨干企业

2021年09月03日08:20 | 来源:大河网-大河网
小字号

  大河网讯(记者 何山)9月2日,记者获悉,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发展改革委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工程总承包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进一步推进工程建设组织实施方式改革,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升企业工程总承包综合管理能力和水平。

  《通知》明确 ,到2022年,全省培育50家以上具有独立工程总承包综合管理能力的骨干企业;到2025年,全省培育100家以上具有独立工程总承包综合管理能力的骨干企业,工程总承包配套政策基本健全,工程总承包市场基本成熟。

  为实现这一目标,《通知》提出,加强对本地优秀企业重点培育,提升企业工程总承包能力和水平;鼓励本地设计单位和施工单位,根据总承包业务需要,调整和完善企业内部组织机构,形成集设计、采购和施工管理于一体的组织体系;支持本地骨干企业与央企等大企业联合承接工程总承包业务。鼓励社会资本投资项目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装配式建筑原则上应采用工程总承包方式。同时,进一步优化审批程序,推进各项制度保障措施落实,营造良好的工程总承包市场环境。

  为提高工程建设质量,《通知》提出,实行激励惩戒。实行工程总承包的项目,通过调减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比例、增加评优评奖指标、加大信贷支持等措施,实施正向激励。工程总承包单位和工程总承包项目经理在设计、施工活动中有转包、违法分包等违法违规行为或者存在重大事故隐患、造成工程质量安全事故的,按照法律法规对设计、施工单位及其设计项目负责人、施工项目负责人记录不良行为,情节严重的列入建筑市场主体“黑名单”。

  《通知》还强调,各级住房城乡建设、发展改革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完善工程总承包企业服务机制,分包领导干部要主动对接企业,坚持问题导向,深入企业走访,畅通问题反映渠道,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确保骨干企业服务全覆盖。

(责编:姜果、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