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鲁山县:“三提高三提升”推动疫苗接种工作

2021年08月29日10: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期,鲁山县为确保疫苗接种工作规范、有序、高效、安全,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举措,细化工作措施,统筹推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

提高接种能力。在全县原有27个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新增固定接种点1个,接种台30个,流动接种车7辆,新增签核机15台,累计配备接种工作人员651人,日单剂次接种能力达到3万人次以上。开展新冠病毒疫苗专项培训,累计开展五批次,培训县、乡、村接种、医疗保障等各级各类医务人员1300余人次。

提高服务水平。按照一米间隔设置小板凳,解决人员拥挤和安全等问题,提升群众满意度。在各接种点成立志愿服务队,设置党员先锋岗,提供免费茶水、爱心雨伞、打气筒、遮阳蓬等,针对群众不同需求,开展多种服务。做好防暑降温措施,免费为受种群众提供风油精、清凉油、防暑降温中草药茶饮等物品,保证疫苗接种安全有序进行。

提高工作效率。精准制定计划,分月、分周、分日倒排进度、压茬推进。完善配送链条,疫苗冷链运转途中即时通知各乡镇联络人并转运至各接种单位,确保疫苗及时供应。实施“新冠极速接种模式”,实现扫码后自动查询档案和调入与建档管理,简化医生操作步骤,提高预检、接种效率。优化工作流程,对每个接种点按照维持秩序、登记、敲安瓿抽药水、接种疫苗等内容进行分工,高效接种疫苗。

提升防控措施。在医院空旷位置合理设置接种点,增加接种现场维持秩序人员,严格落实“扫码、测温、戴口罩”防疫三要素及一米线等待。不断提高全院、全员(医务、后勤、保洁、保安、护工、社会化服务等人员)安全防护意识和能力,规范医务人员行为,建立行之有效的行为屏障。

提升宣传氛围。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短信推送等媒介,大力宣传疫苗接种适宜人群及禁忌症,使群众了解到接种疫苗是目前预防新冠肺炎最经济、最有效的方法。共发放宣传彩页50余万份,推送短信300余万条次。

提升督导力度。建立“三包一”工作机制,明确一名县级领导、一名县卫健委班子成员和一个院感专家组分包联系一家医疗机构,不定期开展督导指导,及时发现问题,补齐短板漏洞,坚决保障疫苗接种安全有序。(鲁山县委宣传部 马松昭 周品吉 供稿)

(责编:宋芳鑫、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