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加压奋进交上优秀答卷

——奋发有为走好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之路①

李兵 丁新科
2021年08月27日07:48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加压奋进交上优秀答卷

  □李兵 丁新科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愈显珍贵。近日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强调坚决打赢防汛救灾灾后重建和疫情防控两场硬仗,向党中央国务院和全省人民交上优秀答卷。交上优秀答卷,既是庄严承诺,也是奋勇争先、更加出彩的动员令。

  灾情疫情接踵而至,挑战与困难并存,面对防汛救灾灾后重建、疫情防控双重大考,全省上下勠力同心,不懈奋斗,总体经济运行平稳,社会大局稳定可控,疫情防控和灾后重建取得阶段性成效。唯有抱定必胜信念、埋头苦干实干,交上优秀答卷,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的殷切关怀和全省人民的热切期盼,凝聚起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动力,才能为完成今年主要发展目标任务打下坚实基础,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为确保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蓄势赋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4次到我省视察,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殷切期望我们在中部地区崛起中奋勇争先、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为河南发展进一步指明方向,提供了总纲领、总遵循、总指引。在防汛最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为我们抓好防汛救灾和灾后重建指明了方向、注入了强大精神力量。李克强总理多次听取汇报、召开会议研究部署,亲临河南考察,给予大力支持,让我们备受鼓舞。

  当前,河南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开启了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到了可以大有作为的关键阶段。在抢抓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历史机遇、深入贯彻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去考量这份答卷,将其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具体体现,牢记“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的千钧分量,我们就会对其有全新认识,就会感受到沉甸甸的责任,使命感、紧迫感就会油然而生。这不仅是一份答卷,更是事关发展、事关大局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答好这份答卷,河南有信心,更有底气。全国各地驰援河南,捐款捐物,爱心汇聚中原,为我们战胜灾情提供强有力支持。经过多年的发展,我省经济实力连续迈上新台阶,脱贫攻坚取得历史性成就,经受住去年疫情最严峻时期的考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得到进一步淬炼,这为我们最终战胜灾情疫情、实现经济社会稳步发展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和组织保障。

  河南人骨子里有种打不垮、不服输的精气神,平凡日子里守望相助,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危难时刻不屈不挠。

  救灾时有多能扛,灾后重建就有多拼。卫辉市党员干部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帮助群众开展消杀、垃圾清运、补种等工作,全力开展生产自救,重建美好家园。浚县组织抢修电网,受灾村庄全部恢复供电,种粮大户不等不靠积极修复机井,参与抢修道路。“党委政府给咱撑腰,心里有了底气儿,干劲儿也更足了,要把家园建好,比现在还好。”浚县蓄滞洪区的农户说。

  省委省政府多次召开会议部署落实,一系列支持灾后重建重要措施密集出台。《河南省支持企业加快灾后重建恢复生产经营十条措施》发布实施,包括受灾企业银行贷款担保代偿,贷款延期等。各地加紧出台帮扶政策,郑州出台20条惠企“政策包”,支持企业灾后重建。鹤壁坚持“退水一村、清淤一村、消杀防疫一村、房屋评估一村、安全检查一村、群众返回一村”的原则组织受灾群众稳妥有序回迁,并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高标准编制受灾村庄重建规划,帮助群众重建美好家园……

  大雪压青松,青松挺且直。在应对新一轮疫情过程中,全省迅速开展病毒溯源,启动联防联控机制,精准划分中高风险区、封控区,扎紧扎牢“四个口袋”。以郑州为例,26天完成五轮全员核酸检测,每一轮检测人口超千万,为本月底彻底圈住封死疫情防止蔓延创造了有利条件,彰显了强大的动员力、组织力、战斗力。这,就是强大的河南力量;这,就是可敬的河南人民。

  当前,灾后重建蹄疾步稳,疫情防控有条不紊。交上优秀答卷,统筹抓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必须加压奋进,以非常之力下恒久之功:

  全力以赴,坚决打好两场硬仗。多个中高风险区域陆续调整解封,但解封并非解防,疫情防控不能放松,各地还应绷紧防控意识,不可功亏一篑。灾后重建不是重复,要把重建放到经济社会发展大盘中考量,当成生产力重塑的契机,着力培育一批新的经济增长点,高标准重建家园。要既查缺补漏,修复病害水库、受损基础设施,更要着眼长远提升综合防灾减灾能力。既统筹城防,又兼顾农防,全面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钉钉子、剥洋葱、透竹竿,把各项工作抓实抓好。钉钉子,就是要咬定目标不放松,列出项目清单,一锤接着一锤敲,把项目建设作为经济工作主抓手,深入实施“三个一批”和“万人助万企”活动,统筹抓好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新兴产业重点培育,未来产业谋篇布局。剥洋葱,就要有刀刃向内的问题意识,层层剖析,把握经济社会发展的本质。透竹竿,既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突破,又要“一竿子插到底”,直达目标任务,突出落细落实。

  主动担当,扛起现代化河南建设的时代重任。新征程催人奋进,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躬身入局、拉高标杆,勇于突破惯性思维,打破路径依赖,主动补上专业能力短板缺项,努力实现直道冲刺、弯道超车、换道领跑,在现代化河南建设中建功立业。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只争朝夕,顽强拼搏,越是艰险越向前,我们就一定能交上优秀答卷,在现代化河南建设新征程上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