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舞钢:1600余人回乡创办经济实体470多个

2021年08月24日10:20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政府不但在用人用工、土地使用等方面为我们提供保障,而且帮助解决流动资金等问题。在家能照顾老小还能当老板,为什么咱要抛家舍业到外地打工呢?”近日,返乡创业整一年、带动150人就业的舞钢市枣林镇勇胜食品公司负责人阮晓勇说。

今年以来,该市聚焦乡村振兴大局,大力实施“雁归工程”,积极鼓励回引像阮晓勇这样的舞钢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富裕,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不竭活水。

该市成立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发改、财政、金融等部门联合发力推进返乡创业工作,出台全民创业优惠政策实施方案,从市场准入、注册办证到信贷扶持等,使返乡创业畅通了“绿色通道”。与此同时,该市建立在外务工创业人员人才库,充分挖掘外出劳务大军中蕴含的资金、技术、信息、人脉等资源,通过组织召开座谈会、同乡会、节日邮寄特产和慰问信等方式加强联系沟通,让越来越多的舞钢籍“在外能人”把“返乡创业、回报家乡”作为价值追求。

为让返乡创业人员掌握创业政策、领会创业技巧、减少创业风险,该市从提升返乡创业人员的创业成功率入手,整合人社、农业农村等部门的培训资源,采取企业出“订单”、培训机构出“菜单”、政府买单的“三位一体”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开设返乡创业培训“大讲堂”“SYB创业培训”,并借助舞钢职专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为企业发展培养急需技能型人才。

此外,该市还建立“返乡创业就业孵化园”“返乡创业联盟”,在产业集聚区及14个乡(镇、街道)、234个村(社区)建立公共服务平台,为返乡创业人员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站式”服务,及时将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公共服务范围,以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引导资源、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回归聚集,不断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目前,“归雁经济”引发良性连锁反应,已有1670人回乡创办各类经济实体470多个,带动农村劳动力就业4000人,形成了以创业促就业、以创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 (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