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舞钢:“归雁经济”领飞乡村振兴

2021年08月17日12:15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在家能照顾老小,还能当老板,为什么还要抛家舍业到外地打工呢?”8月16日,舞钢市枣林镇一食品公司院内,“80”后老板阮晓勇的一个反问道出了他的心声。

今年35岁的阮晓勇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食品销售。2020年春节回乡探亲时,他萌发了返乡创业的想法。

“政府不但在用人用工、土地使用等方面提供保障,还帮助我们解决流动资金等问题。”阮晓勇说,他仅用20多天时间就办起了勇胜食品公司。生产的湘西小串等食品更是远销广东、广西等地,为150多个留守妇女提供就业岗位,月薪3000元左右。

这只是舞钢市大力实施“雁归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市大力实施“雁归工程”不断创机制、出政策、强培训、搭平台,凝聚创业服务“洼地”效应,积极回引舞钢籍在外能人返乡创业,带动群众奔小康,变“一人就业致富一家”的打工效应为“一人创业致富一方”的创业效益,为发展壮大“归雁经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不竭活水”。

成立返乡创业工作领导小组,出台《舞钢市全民创业优惠政策实施方案》,建立在外务工创业人员人才库,召开外出返乡人才座谈会、同乡会等……该市在畅通返乡创业“绿色通道”的同时,把组织关怀、政策支持、乡土情结及家庭亲情融为一体,让越来越多的舞钢籍在外能人把“返乡创业、回报家乡”作为价值追求。

不仅提供政策支持,更要创业扶一把。为了让返乡人员敢创业、会创业、创成业,舞钢市从提升返乡创业人员的创业成功率入手,采取企业出“订单”、培训机构出“菜单”、政府买单的“三位一体”培训模式,有针对性地开设返乡创业培训“大讲堂”“SYB创业培训”,开展免费技能培训为企业培养急需的技能型人才。

同时,该市还建立了“返乡创业就业孵化园”“返乡创业联盟”,在舞钢市产业集聚区、14个乡(镇、街道)、234个村(社区)建立了公共服务平台,提供政策咨询、项目推介、创业指导等“一站式”服务,并及时将返乡创业人员纳入公共服务范围,以全方位的就业服务引导资源、资本、人才、技术等要素回归聚集,不断激发返乡创业人员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一石激起千层浪。随着发展环境的不断优化,引发了项目回迁、资金回流、人才回乡的“反哺经济”热潮,越来越多的舞钢籍在外人士,将企业办到了家门口。

截至目前,全市仅从事蔬菜栽培、畜牧养殖、食用菌栽培、服装加工等行业的返乡创业人士就达1670余人,创办各类经济实体470多个,安排农村劳动力4000人,形成了以创业促就业、以创业促发展的良好局面。(舞钢市委宣传部供稿 王晓磊 刘海军)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