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洪涝污水能喝能洗脸 河南暴雨中这个神器绝了

2021年08月13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迷彩储水袋。人民网 徐驰摄

人民网郑州8月13日电(徐驰、时岩)河南暴雨中,“龙吸水”抽排积水的画面频现。抽走的水哪儿去了?大部分回归了附近的河道。在新乡卫辉市司湾泵站的抽排现场,污水却有不少被就地利用了。

洪涝积水不同程度被污染,能干啥?“直接喝、做饭、洗脸刷牙都没问题。” 新兴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现场抢险指挥李建韦说。这支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派出的央企救援队,在救灾现场展示了科技的力量。

一辆军绿色工程车后面,平放着一座半人高、直径约2米的迷彩储水袋。这一辆车、一个水袋,就解决了整支救援队和现场救援群众的日常用水。

李建韦说,车辆是野外应急救援用的净水车,反渗透膜技术的5级过滤,可以将原水中的病毒、细菌均过滤掉,同时还具备紫外线杀毒、碳罐除味等系统,可净化Ⅰ类至Ⅴ类地表水(江、河、湖泊水),净化产水量不低于5立方米每小时,直饮水产量可达到4立方每小时。“和这个3吨储水袋一样,与水接触部件全符合食品级要求,可以直接供灾民和救援队员饮用。”

野外应急救援用的净水车。人民网 徐驰摄

河南发生特大洪涝灾害后,国家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派出五支救援队前往受灾严重的卫辉排水抢险,负责最关键司湾泵站的新兴际华集团救援队,第一家到达现场。25日晚10时,司湾泵站水库水面上升,26日7时泵站自有水泵机组全部被淹停摆,该救援队成为当地唯一能工作的救援队。

“群众送来吃的用的,我们向群众介绍抢险进程,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李建韦说,有的群众几乎天天到现场观看,好奇地问各种设备的作用。现场专家耐心向群众介绍,大家从开始的担忧,逐渐变得“非常有信心”。“特别是新一代净水车,净水后直接可以喝,大家都说,‘有了这家伙,坚持抢险,多久也不怕’。”

“我们自己还有柴油发电车。有水有电,大家信心就足。”李建韦说,救援队还为卫辉市捐赠了抢险救灾,共捐赠市政排水车、远程供排水装备、保障方舱、高顶救护车等24台(套),价值1500余万。

8月3日凌晨,成功完成排水任务后,坚守11天的新兴际华集团救援队趁夜色撤离。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