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淅川:暖心服务办实事 一面锦旗诉真情

2021年08月04日10: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肖书记,社区为我们排水除险,大家辛苦了!这面锦旗上有我们宏达小区广大业主想对大家说的心里话,我们感谢街道、感谢社区,你们是群众的贴心人呀!”

近日,淅川县龙城街道红旗社区来了10多位不同寻常的客人,他们将一面绣着“群众贴心人 社区好干部”的锦旗送到社区党支部书记肖治乐手上。其中一位大姐,激动地对肖书记说了上面的一番话。原来他们是红旗社区宏达小区的住户,代表小区广大业主,将这面锦旗送到社区,对社区工作人员多连日来不分昼夜、坚守除险一线,帮助该小区居民排除险情,表达敬意与感谢。

7月22日,淅川县城区突遭暴雨侵袭。红旗社区宏达小区由于地势低洼,小区内某居民楼负一层积水近两米深。该居民楼居住着近80户居民,数千方积水无法自行排除,长时间浸泡,可能会对整幢楼的基础造成影响,威胁楼体安全,安全隐患较大。同时,因洪水带来淤泥和垃圾混在积水中,易滋生蚊蝇,诱发次生灾害。

这些积水成为该小区及周边群众心头之患,也成为社区干部最大的焦虑。险情出现后,红旗社区第一时间主动出击,组织排水抢险、清除隐患。工作人员先后拟定多套抢险方案,最终决定用大功率水泵抽排水。大功率抽水泵,需要三箱电源,红旗社区先后向县电力等有关部门申请临时用电,而架设临时电源需上级审批,必须等待一段时间。

然而积水对楼体基础长时间浸泡,可能会造成不可预料后果,必须另想办法,尽快除险。社区干部动用各方力量,最终联系到小区附近某冷库,可提供三箱电源。排水过程也异常艰辛,由于积水量大,浑浊、且有杂物,很容易堵塞水泵,社区的工作人员先后想出多种办法,防止堵塞,先后购置了钢丝网,在泵口设置第一道过滤。社区干部又找来竹筐编织在一起,把泵放进竹筐形成第二道过滤。尽管在泵口建立了两道杂物过滤防线,但不长时间,泵口仍然会被堵塞,只有组织人力,挪动泵位,人工清除泵口堵塞物。

在排水抢险过程,社区把安全放在首位,社区安排工作人员昼夜轮流值守,做好抢险现场安全防范工作。同时,值守人员紧盯泵工作情况,发现出水异常,迅速组织人员下水,清理泵口堵塞物,以保障泵正常运行。工作人员不怕脏、不怕苦、不怕累的辛勤付出,周边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不少群众深受感动,主动加入到抢险队伍中,帮抬水泵、清垃圾,还有群众送来纯净水、送来雨伞。经过多日不分昼夜的抽排,终于排除了险情。

事后,宏大小区的业主们自发组织,主动给社区送来锦旗,以表达感激之情。锦旗代表着群众的心声,这面锦旗送给了红旗社区,更是送给了龙城街道的广大基层党员干部。(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王旭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