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打响排涝抢险保供战

2021年08月02日14: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8月2日电 (张毅力)7月16日以来,河南多地遭遇历史罕见持续性强降雨。雨不停地下,大雨、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轮番上阵。7月19日,强降水中心“绿城”郑州,在短时间内变成了“泽国”,一时间“郑州挺住”“河南加油”刷爆朋友圈……暴雨给郑州市带来重大损失:城区67座隧道桥涵50座断行,72处路段断行;照明设施损毁,市政基础设施受损,水气保供受到较大影响。7月21日,随着降雨在河南部分地区的暂时停歇,排涝除淤工作加紧推进。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为了全力保障水、电、气供应,尽快恢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全省消防救援队伍及来豫消防救援队伍将坚持“两个至上”转化为主动担当的强大动力,用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全力以赴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应急管理部于于7月22日22时,启动第二轮消防救援队伍跨区域增援行动,调派北京、上海、江苏、山东、湖南5省(市)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510名指战员、64台远程供水和排涝车辆,以及100艘橡皮艇,连夜赶赴河南开展排涝抢险救灾。

根据防汛救灾工作需要,国家防办、应急管理部会同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于同日紧急调用中央防汛物资玻璃钢冲锋舟55艘、48马力操舟机50台、50马力操舟机5台、专用机油55箱、救生衣1000件,支持河南省防汛抢险救援工作。

马不停蹄赶往郑州排涝作业

7月22日下午13时许,河南省三门峡市消防救援支队迅速组织54名消防指战员,携带15台消防救援车、远程供水车、5艘皮划艇、2台手抬机动泵、2台浮挺泵和其他防汛救灾装备共1300余件,成立防汛救灾突击队,紧急奔赴郑州开始排涝救援作业。

“电缆隧道内积水长度约8公里,这条电缆关系着郑州大批居民生活用电。”当晚21时许,防汛救灾突击队赶到郑州集合点不多时便又抽掉31人紧急赶往国网郑州市供电公司电缆工区果旗隧道线排涝。截至7月23日清晨6时许,现场已累计排涝1680立方米。

“我看水位有明显下降!消防员真了不起,为你们点赞!”7月23日凌晨5时30分,三门峡市支队防汛救灾突击队出动9车43人,对金水区姚桥路与薛岗街双湖花园小区车库及地下室进行排涝。期间,有小区群众不断自发地为消防救援人员送来食物,并劝消防员稍作歇息。

该小区地下三层车库预计积水量有8万多立方,消防员勘察、选取好排涝点后,一组负责破拆,一组负责敷设远程供水系统,并时时检测,确保排涝作业24小时不间断。

截至7月24日早上7时许,小区车库及地下室剩余水深1.5米左右。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