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陶留海:技能报国 匠心筑梦

2021年07月0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陶留海在勘察输电线路工作现场。罗浩摄

6月22日,全国第十五届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表彰大会在北京召开,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员工陶留海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成为国网河南电力公司获此殊荣的“第一人”,是本届唯一一位来自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及河南省推荐的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

22年来,陶留海始终坚守在超特高输电带电作业生产一线,攻坚克难,永攀科技高峰,用无数个夜晚的勤奋学习、潜心钻研超特高压输电线路运维和带电作业技术技能。他恪尽职守、创新突破,实现了个人职业技能的飞速提升,成为引领特高压输电带电作业技术发展的技能先锋。

陶留海为同事讲解自主研发的带电作业工器具使用方法。罗浩摄

技校走出的“国字号专家”

1998年,陶留海从电力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先后从事送电线路架设、送电线路运维和高压线路带电作业等工作。他在学校学的是热动运检专业,和汽轮机、锅炉打交道,毕业后专业不对口,专业跨度相当大,如何适应岗位?

为了弥补自身在专业知识上的欠缺,陶留海白天干活时带着小本本,不懂的地方全就记下来,晚上再通过书本的学习把它们弄明白,实在不懂的就主动找到老师傅们请教。

上班的前几年时间里,晚上12点之前他几乎没离开过办公室,单位一名保安师傅看他每日晚归觉得奇怪,曾在一个深夜推开他办公室的门问每天晚上到底在干什么。

在工友们的印象中,买书、读书就是陶留海最大的爱好,一买就是一堆,一读起来就废寝忘食,经常回宿舍要拖到凌晨。熟读各种专业书籍的陶留海练就了一个“绝活”:不管谁问他带电作业的技术规范还是安全规程,他能明确告诉别人在书的哪一页,哪一行。

靠着一股子韧劲儿、钻劲儿,陶留海在干中学,学中干,他先后取得了大专、本科学历,获得了正高级工程师、送电线路工高级技师、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高级技师等证书。并逐渐掌握了500千伏、1000千伏、±800千伏、±1100千伏等超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

伴随着技术技能水平的提升,陶留海多次参加省市和国家级技能竞赛,并在行业中崭露头角。获得郑州市高压线路带电作业工技能竞赛第一名、河南省送电线路工技能竞赛个人第二名、国家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0项,参与编写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4项……如今,已经拥有众多荣誉和发明专利的陶留海已成为引领特高压带电作业技术发展的电网工匠,是国网河南电力公司电网检修专业的领军人才,在整个河南电力系统带电作业领域,提起陶留海,可以说是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