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陶留海:技能报国 匠心筑梦

2021年07月01日11: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陶留海(左)与同事在消除线路缺陷。罗浩摄

创新奉献的“电网工匠”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全国第一条1000千伏晋东南至南阳特高压交流工程、全国第一条疆电外送±800千伏哈密至郑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落地投运,让河南成为全国第一个特高压交直流混联电网落地的省份,而带电作业也成为特高压输电线路运行检修的重要技术手段。

“这是一项新的世界纪录,带电作业电压是目前世界上的最高等级。”2018年5月26日,在北京昌平的中国特高压直流试验基地,两名电力工人身着陶留海团队自主研发的屏蔽服爬上高塔,在队友的协助下,分别在±1122千伏的最高电压等级下成功完成了“耐张塔使用吊篮荡入法进入等电位”和“无人机配合绝缘软梯进入等电位”带电作业。

陶留海说,为了完成这个挑战,他们用了近两年的时间专门开展±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线路带电作业方法和工器具装备实用化关键技术重点攻坚课题研究,先后成功研制了专用屏蔽服、电位转移棒、绝缘拉棒等带电作业防护用具和工器具,填补了系列带电作业关键技术世界级科技空白,并经中国电科院检测及现场试用,具有灵活实用、可靠方便特点,完全能够满足现场作业和安全需要。

同年6月,他带领团队编制的“±1100千伏架空线路带电作业技术方案及17项作业指导书”顺利通过国家电网公司专家组评审,率先具备±1100千伏带电作业实际操作能力。

“电路上有多少电,我们身上就带多少电。”陶留海说,工作的危险性让我们一点都马虎不得,我们每一个工人背后都是一个家庭,安全作业必须放在第一位。这也是他多年来执迷于带电作业技术创新的初心。

多年来,陶留海秉承“简单纯粹、专业专注”的工作理念,积极带领团队勇闯科技创新的“无人区”,已经有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成功填补了我国甚至世界输电带电作业领域的空白。他曾荣获全国技术能手、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劳动模范、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最美国网人、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五四青年奖章、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专业领军人才等众多荣誉称号。

陶留海(前)带队开展线路雪天夜巡。罗浩摄

领军示范的“专业导师”

6月3日,“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2021年河南工会劳模工匠巡回宣讲活动郑州市总工会专场在市总工会礼堂举行。陶留海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为在场的200多人,讲述了他与带电作业的奋斗故事。据陶留海回忆,党史学习教育期间,他作为宣讲团成员之一,参加劳模工匠进校园、进企业宣讲活动7场,共1600多人聆听了宣讲。

多年来,陶留海先后获聘国家电网有限公司高级培训师、郑州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思想政治辅导员等。作为副组长,他参加我国第一套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技能培训项目开发,录制国网网络大学课件,编写了《特高压输电线路带电作业-基础知识分册》等系列培训教材。他连续多年承担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特高压带电作业理论教学和实操培训,应邀到新疆、福建等地区传授技术技能,累计培养特高压交直流输电带电人员500余人,为我国特高压带电作业人才培养和技术推广做出重要贡献。

“他的讲述通俗易懂且实用性强,岗位经历更是发人深思。这些经历对我们有很强的指导性。”5月14日,在国网技术学院一位学员提到对陶留海授课的感受时坦言。

作为伴随中国特高压电网发展成长起来的第一代特高压人,陶留海还自觉承担起将特高压技术发扬光大的任务,孜孜不倦地把经验传授给新团队,为超特高压事业培育和储备人才。他积极发挥“传帮带”作用,培训新入职员工、带电作业技能人员等3000多人次。开展导师带徒和技术帮扶,培养出省级技能人才4人、高级工程师和高级技师6人、技师10人。在陶留海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示范引领下,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创新氛围浓厚,创新成果丰硕,被中国质量协会授予全面质量管理40周年杰出推进单位,获评了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国网河南省电力公司 王洪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