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辉煌,砥砺初心向复兴

——写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

任仲平

2021年06月28日08:3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四)1916年2月,在外国记者眼里,中国大部分地方甚至很难发现“在现代交通上真正具有意义的道路”。如今的中国,16.1万公里的高速公路,越过大山、深谷,穿梭平原、江河,联通村庄、城镇,不断向远方延伸。

  道路,是一个特别的意象,既意味方向,也意味方法。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亿万人民,一步步在没有路的地方,走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在这条路上,中国共产党立足中国大地,高举社会主义旗帜,向着民族复兴行进,以一种新的社会实践、一种新的政治制度、一种新的发展方式,在百年历史中写下不朽传奇。

  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走什么样的道路,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这条道路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中国共产党人相信,中国的马克思主义者应该“从改造中国中去认识中国,又从认识中国中去改造中国”。在深厚历史中孕育,在艰辛实践中摸索,在反复比较中选择,我们探索出一条新路、好路。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坚持从我国国情出发,探索并形成了符合中国实际的新民主主义革命道路、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种独立自主的探索精神,这种坚持走自己路的坚定决心,是我们党不断从挫折中觉醒、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真谛。”

  一百年来,在这条通往民族复兴的道路上,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都始终把握历史主动、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从立志实现“四个现代化”,到接续实施14个“五年规划(计划)”;从划定“三步走”、新“三步走”路线图,到确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在发展之路上,中国以社会主义现代化为目标,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过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的发展进程。有学者认为,中国的现代化改变了西方现代化通行的三个前提条件,即中国现代化不以殖民他国为条件,不以单纯的资本驱动为条件,不以人的阶级压迫为条件。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从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的珍贵、发展的价值,把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视为自己的神圣职责。从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到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从全面发展同各国友好合作,到推动构建总体稳定、均衡发展的大国关系框架;从打造区域命运共同体,到加强同广大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我们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而是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大道之行,壮阔无垠;大道如砥,行者无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有96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56个民族,我们能照谁的模式办?谁又能指手画脚告诉我们该怎么办?”百年征程启示未来,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旗帜,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坚定不移走好自己的路。

  敢问路在何方?路在脚下。

  (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2020年春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前沿,无数“90后”“00后”在火线上经受考验、接受洗礼,立下“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誓言。

  如月之恒,如日之升。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始终能如磁石一般吸引人、凝聚人,始终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始终保持先进性、纯洁性,成为一个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回望百年,答案早已在我们的理论与信仰、初心与使命中写就。

  这是科学理论的伟力。一本《共产党宣言》,毛泽东同志看了不下一百遍,周恩来同志视之为“贴身伙伴”,朱德同志临终前仍在重读,邓小平同志喻之为“入门老师”……为什么?因为里面有思想的武器、真理的力量。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抗战时期,陕甘宁边区以窑洞为教室、石头砖块为桌椅,“吃小米饭,攻理论山”。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伟大飞跃。

  这是信仰信念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我们党有远大理想和崇高追求。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理想之光不灭,信念之光不灭,照耀着我们党历经血与火的考验,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

  这是如磐初心的伟力。中国共产党人笃信: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只要我还干得动,我都永远为村里的老百姓做事!”脱贫攻坚中,扶贫干部把心血和汗水洒遍千山万水、千家万户,不让一个人掉队。“我是党员我先上,疫情不退我不退。”抗疫斗争中,上至108岁的老人,下至出生仅30个小时的婴儿,我们不放弃一名患者,不放弃任何希望。这是为民初心的一脉相承,也是人民至上的崭新篇章。为了这样的政党,人民群众筑成红军时期的“铜墙铁壁”,汇成抗日战争中的“汪洋大海”,用小车推出淮海战役的胜利,用小船划出渡江战役的胜利,干出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成就,主演了改革开放的历史伟剧,创造了新时代的新辉煌。中国共产党站立在最广大人民之中,就像巨人站立于大地之上,汲取到最为磅礴、最为持久的力量。

  这是自我革命的伟力。在引领中国前行的进程中,我们党也在不断发展与完善自己。建党百年史,也是百年党建史。从提出党应该“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到清除“左”的错误走向改革开放;从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到写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章的十余次修订,见证我们党始终敢于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也见证我们党始终勇于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从加强党的建设,到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使我们党成为一个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正如英国学者马丁·雅克所说,“以极其活跃的方式进行自我更新”,是“为什么中共可以一直执政”的一个重要答案。

  百年苦难辉煌,踏过烟云万千重;百年风雨兼程,砥柱人间是此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百年征程启示未来,我们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增强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的政治自觉,坚定对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的信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雄关漫道真如铁,“加油、努力,再长征”!

  (六)“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将首次颁授“七一勋章”,这些闪亮的名字,勾勒出一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唤醒了“为真理而斗争”的革命激情,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笃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我们党在非凡征途之中铸就伟大精神,绘就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百年长卷。

  长征路上,血战湘江,重伤被俘的红34师师长陈树湘,撕开腹部伤口,绞断肠子,壮烈牺牲。

  抗美援朝,鏖战长津湖,战士们埋伏在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中,冻死后仍保持随时准备冲锋的姿态。

  “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乘坐的飞机失事,机毁人亡的瞬间,他仍不忘和警卫员一起用身体护住机密文件。

  扶贫干部黄文秀遍访百坭村195户贫困户,画出“贫困户分布图”,年轻的生命定格在扶贫路上。

  …………

  万千忠骨,万千热血,感人心者,是灼热的信仰信念,是炽烈的家国情怀,是属于这个政党、这个国家、这个民族的心史心声。

  “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充满了真理的力量、信仰的力量、意志的力量、人格的力量,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这条精神的长河,滋养着中华民族的心灵家园,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睡狮破浓梦,病国起沉疴”,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壮烈的牺牲、坚强的意志、豪迈的气概、无私的情怀,点燃精神的火种,挺起民族的脊梁,振雄风于委顿、发抖擞于颓唐,让中国人的精神由被动变为主动、由消极变为积极、由悲观变为乐观、由自卑变为自强。旧染既除,新机重启,中国人由此在精神上获得了自由和解放,这是百年来中国精神发生的最显著、最伟大的变革,也是一个走过漫长历史的古老民族心灵世界最壮丽的篇章。

  迢迢复兴路,熠熠民族魂。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吊唁大厅,一块光洁如玉的大理石“无字碑”,铭记着3万多位无名烈士的牺牲。青山无言,永怀碧血;日月行天,以鉴丹心。百年征途上的中国共产党人,已经把自己的精神融进祖国的江河、民族的星空,汇入天地凛然长存的浩气之中,与国家、民族、人民的脉搏一起,生生不息,永恒跳动。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