息县:不负盛夏不负虾

2021年06月23日17:0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真的很好吃,个头大,肉鲜嫩,这是我今年吃过的最好吃的小龙虾了。”6月17日下午,长陵乡第三届小龙虾美食文化节现场人声鼎沸,四面八方游客云集,邂逅一场“虾”的盛宴。

稻田里现捞的小龙虾又鲜又肥,经大火爆炒,香气扑鼻而来。一盆盆小龙虾如流水席一般上桌,彤红饱满的小龙虾裹着金黄的油汁,麻辣、蒜蓉、干煸……多种口味一字排开,铺出一道道“美食景观”。

据了解,作为息县的东大门,长陵乡总面积62.03平方公里。南以淮河为界与潢川相望,东以闾河为界与淮滨为邻,是著名的“稻虾之乡”。近年来,长陵乡党委政府立足实际,明确定位,把稻虾产业作为加快绿色发展、实现乡村振兴的有力抓手,通过大力推广稻虾共作模式,加快推进小龙虾产业向规模化、品牌化方向发展。

蒜香小龙虾、干煸小龙虾、香辣小龙虾……如今长陵乡的小龙虾,已经不只在本地有口皆碑,早已远销外地,为更多人民群众送去味蕾上的享受。“我做小龙虾将近三十年了,小龙虾不一定大就好吃,还要看肉质,你看咱本地这个稻虾,颜色红亮,肉质就细嫩,这也说明它生长的环境水质也更好。”长陵乡杨记龙虾的创始人杨培树介绍说。

品小龙虾、钓小龙虾、买小龙虾……这个以小龙虾为主角的文化节,演奏的是龙虾产业、龙虾文化、龙虾经济等多旋律的交响曲。

“塘里养满小龙虾,坝上飘满稻花香。”长陵乡党委书记王晶告诉记者,“长陵乡水源丰富,良田广阔,具有大规模养殖小龙虾得天独厚的优势。”

2021年长陵乡党委审时度势,以党建引领,成立小龙虾养殖党支部和餐饮党支部,全力打造长陵小龙虾产业发展的“红色双引擎”。随着乡村振兴号角的吹响,广大农村党员,勇当小龙虾特色产业振兴“排头兵”,持续推动长陵乡小龙虾等特色产业发展。

“俺家的稻虾养殖基地,今年已发展到50多亩了。”长陵乡居楼村谢庄组党员卢文德抓住机遇,通过“稻虾共养”模式,卢文德家实现了“一田两种、一田双收”,效益持续倍增,一家人也靠稻虾养殖稳步实现了脱贫致富,同时还带动周边群众加入到稻虾共养中。

如今,小龙虾已成为长陵乡一大特色产业品牌。在全面开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长陵乡以小龙虾产业振兴为突破,从建基地、提品质、强品牌三个方面进一步做大做强小龙虾全产业链。

在提升品质方面,长陵乡组织考察团到湖北潜江学习考察,学习先进养殖、营销经验,提升养殖户的专业技术水平,提高小龙虾产量品质,让长陵小龙虾始终以好品种、好品质赢得市场。

王晶表示,为进一步做强长陵小龙虾品牌,长陵乡龙虾美食文化节将持续举办下去。以虾为媒、以节会友,通过举办一年一度的小龙虾节会,提升长陵小龙虾知名度和影响力。打好“稻虾共养”“鲜活牌”,重点提升龙虾品质质量,确保每一个长陵龙虾都让食客吃得放心,吃得开心,最终让长陵龙虾产业链更长、更可持续。

从一顿美食的盛宴,到一个乡镇特色饮食名片,乃至成为一个产业联动、地域影响持续放大的文化品牌活动。息县在大力实施中国生态主食厨房战略的同时,又多了一张响亮名片。(息县县委宣传部 胡译丹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