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和五个

2021年06月21日08:33  来源:新华网
 

  在广西上思县那琴乡中心小学逢通村教学点,梁志雄老师和学生课后走在校园里(6月16日摄)。

  在广西十万大山北麓莽莽群山间,61岁的退休党员教师梁志雄,继续坚守已经站了40多年的讲台,演绎着一名老师陪伴五名残障学生的感人故事。

  梁志雄是广西上思县那琴乡中心小学逢通村教学点唯一的教师。2005年,他被调到这所位于十万大山北麓山区的学校。当时,这所学校有8名老师、137名学生,此后学校师生数逐年减少,到2017年这里仅剩梁志雄和三名残障学生。

  2020年8月,梁志雄老师光荣退休。但三名残障学生还无法升学到其他学校就读,梁志雄主动请缨继续留下坚守,当地教育主管部门对他进行了返聘。2021年2月,逢通村教学点又来了两名残障学生。目前,这个教学点共有五个孩子,他们由于智力和身体情况特殊,学习非常困难。

  尽管如此,梁志雄没有放弃,每天坚持教他们认字、画画、运动。其中三名学生家离学校较远,只有周末才能回家,梁志雄每周一到周五就住在学校里,像父母一样照顾这些学生的学习和生活。

  梁志雄说,只要组织需要,他还会继续坚守,直到自己走不动,“我的残障学生一天不长大,我一天不服老。”

  新华社记者 陆波岸 摄

(责编:辛静、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