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老旧小区改造 让居民过上新生活

2021年06月15日11: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6月14日下午,平顶山市区建设路东段鸿鹰小区一个新改建的篮球场上,一群少年正在习练运球与投篮技巧。相邻的乒乓球场上,几位花甲老人正挥拍击球。不远处的树荫下,居民坐在石桌旁打牌、下棋,自得其乐。

经过两年多的改造,这个建成20多年的小区如今脱胎换骨,旧貌换新颜。

鸿鹰小区建于1998年,是该市的安居工程,是卫东区鸿鹰街道辖区的老旧小区之一。

漫步在小区内,道路干净整洁,交通标线清晰,居民楼前绿树成荫,车辆停放有序,新栽的桂花树上,挂着一袋袋黄色的树木细胞激活液。

鸿鹰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长豹说,除了新栽的50多棵桂花树外,此次改造,园林工人还在小区内栽植了樱花、紫玉兰、红枫等十几个品种的乔灌木,共400多棵。

笔者看到,小区南门内侧新修建了一条透水混凝土步道,宽1.5米,长850米,小区居民散步有了专门的场地。

位于小区乒乓球场与篮球场之间的卫东书苑面积不大,建筑结构却很独特,黛瓦飞檐,四周为玻璃幕墙,集传统与现代建筑风格为一体。书苑有文学、哲学与儿童读物等书籍2400多册。

周长豹说,去年下半年,鸿鹰街道办事处出资兴建了这座卫东书苑,所有图书可供居民免费借阅。另外,卫乐书苑是一个智慧书屋,管理人员可用手机进行远程控制管理。书苑还设有电子图书,读者可下载阅读。

书苑旁的老年活动室里,老年歌唱队正在练合唱。周长豹说,下午,会有老年戏曲爱好者来此活动。

小区广场东侧的鸿鹰文化长廊也是小区的一道独特景观,木制拱形长廊上,滕条缠绕,绿荫如盖,几位老人坐在长廊下,谈天说地,好不惬意。

面对小区发生的巨大变化,10号楼居民赫国臣深有感触:“当初,施工人员清理居民私开私种的小菜地、小树时,不少人抵触,周书记没少出面做工作。后来小区越改造越漂亮,居民们都不再说啥了。”

小区改造前,因为停放车辆,消防通道被占压,抢车位闹矛盾现象时有发生。当天下午,笔者在这里看到,个别居民楼前有多个闲置停车位,这种现象在其他小区很少见。

据周长豹介绍,2019年初,在卫东区鸿鹰街道办事处的主导下,鸿鹰小区从基础设施、环境卫生、公共服务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全方位改造。其中,在小区主干道等路面上铺设沥青1.45万平方米,铺设彩砖1.3万平方米,更换小区路灯42盏,还疏通了排水管道,整修排污管道,规整电线,对小区大门进行了智能化改装。

为了美化、绿化小区环境,承担改造任务的单位对小区荒芜土地采取补植绿化,增加绿化品种30个,绿化面积达到1.6万平方米,还设计微地形,打造小微公园三处。针对小区居民普遍反映的停车难问题,施工人员改造规整宅间空地,增设停车位,使小区新增停车位620个,大大缓解了居民停车难问题。

为了给居民提供更多的锻炼和活动场地,鸿鹰小区在改造中改建了一个标准化的篮球场,拆除原有的水泥乒乓球台,安装了6个乒乓球台;在小区广场增设了一批健身器材与石桌、石凳。如今加上东方骏景小区等处的体育用地,鸿鹰社区人均体育用地达到0.80平方米。

周长豹说,在此基础上,鸿鹰社区先后组织开展了乒乓球比赛、建党100周年文艺会演等文体活动。目前,鸿鹰社区居民自发组建了老年歌唱队、戏曲俱乐部、小区健身队、舞蹈队、乒乓球队等,还成立了象棋协会、书法协会,社区在场地、器材等方面给予大力扶持,从而使社区各种文体活动蔚然成风。(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王辉 赵凯供稿

(责编:黄莎、郭健)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