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特大暴雨来袭 党员干部“水不退、人不撤”

2021年06月14日17: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救援现场

人民网濮阳6月14日电 (时岩)据中央气象台消息,6月13日晚,河南濮阳城区突降特大暴雨,最大降雨量达277至322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达到120至132.8毫米,市内主要城区积水严重。昨日至今,濮阳市城管部门出动人员800余人次上街抗涝,濮阳市长杨青玖现场指挥时要求“水不退、人不撤”,目前,该城区大部分内涝区域险情得到排除,道路抽排水工作仍在进行。

濮阳市市长杨青玖在一线现场调研指挥。

参与抗涝人士介绍,暴雨突发时,确实有大量车辆被困淹,低洼处存在深积水现象。查阅网上视频显示,还有市民即兴“仰泳”,还有人从车辆向外舀水。

据濮阳市城市管理局负责人侯献峰介绍,13日18时该局就要求防汛队员迅速达岗,备足防汛物资,随时待命。20时21分,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濮阳市将出现50mm以上强降水,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小鹏、赵丹到达指挥中心联动指挥。

20时30分,该局启动应急预案;局分管领导按照责任分工奔赴各自分包路段,现场指挥;并迅速通知华龙区、开发区、中原油田、水利、气象等各城市防汛成员单位进入防汛应急响应状态,认真检查防汛设备;各积水点和立交桥下涵洞值守人员全部到位,6个防汛疏排突击队全员值守。

为尽快疏排积水,该局市政、环卫、绿化、照明等防汛抢险突击队员立即开启雨水闸门,启动雨水泵站,并分赴华安路、胜利路、江汉路、黄河路、大庆路等城区主次干道易积水路段值守,防汛泵车赶赴积水较多的路段抽排雨水。同时在积水路段的两端设置警示标志牌、警戒线,安排专人值守,确保道路通行安全。

13日22时35分,尽管全力疏排,濮上路、京开大道两个涵洞积水最深仍达1.4米,为避免车辆、行人通行受损,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迅速紧急调度18辆渣土车,对两个涵洞进行封堵。

13日23时14分,降雨停止,尽管经全力疏排,部分主干道积水全部消退,但因降水时间长、强度太大,仍有较多路段存在不同程度积水。6个防汛疏排突击队坚守岗位,华龙区、开发区等各城市防汛成员单位互通汛情、协同作战,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月14日凌晨2时,黄河路金桥市场附近出现险情,市城市管理执法支队按照要求,再次紧急调度22辆渣土车运输土方,修筑防水围堰,避免发生重大险情。

14日凌晨4时,环卫部门全员出动,清理路面垃圾;园林部门清理行道树倾倒、折枝;照明部门排查照明设施破损、漏电情况;水、气、暖供应企业全面排查设施受损情况,并及时修复。

截至6月14日早6时,除黄河路东段、胜利路中段、站前涵洞外,其余主次干道及涵洞均无积水。此次疏排雨水,濮阳市城管部门共出动人员800余人次、防汛车辆100余台次、渣土车40辆;共打开排水井盖、井箅900余个,抽排水量总计1000万余立方米,清运垃圾800余立方米。12319共接听市民咨询、求助电话300余个。

14日一早,濮阳市市长杨青玖在抢险现场指挥时要求,相关单位全力以赴、迅速行动,全力保障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正常运转,做到“水不退、人不撤”,打好今年城区防汛第一仗。

据河南省气象台14日14时00分发布暴雨黄色预警:预计未来6小时内,安阳、鹤壁、焦作、新乡、郑州、开封、商丘七地区和许昌、漯河两地区东部及周口地区北部部分地区降水量将达50毫米以上,局部100毫米以上,并伴有雷电、1小时20到40毫米局地70到80毫米的短时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强对流天气。

(责编:尚明桢、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