伤力草打鸡蛋 来get下河南商丘这个端午习俗

2021年06月13日17: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刘梦珂 图

人民网商丘6月13日电(张毅力)粽叶飘香,端午安康。在河南省东部的商丘市虞城县,除了吃粽子,当地人更喜欢来一碗伤力草打鸡蛋。草和鸡蛋的搭配意不意外?

先科普下,伤力草又称尚力草,商力草,生力草,香林草、香凌草。多生在豫东地区,多年生草本,根生,茎光滑,叶类桃叶,无毛。对生,叶柄长4-7cm,叶片椭圆状披针形至倒卵状披针形,边缘具锯齿,两面无毛。花通常簇状。

这不是普通的草,有补充体力之功效。在豫东,端午时节也是“一麦抵三秋”的农忙季节,以前人工收麦是常态,老百姓便会掐取这种草的七个嫩尖,倒入适量的水,熬上十几分钟,同时卧进几个荷包蛋,让准备去劳作的人吃下补充能量,当地人称“豫东仙草”。

刘梦珂 图

如今,割麦子不靠体力,但这个传统一直在延续,而且发扬成为一个健康产业。

仲夏时节,在虞城县界沟镇,房前屋后,塘边沟沿,到处可见随风荡漾的伤力草。

“种一次多年收,病虫害少,好管理。”正在屋后拔草的界沟镇韩南村村民王玉环说:“论斤给钱,效益好,还有保障。”

刘梦珂 图

“伤力草可以春秋两季收割,一亩地一年可以收割1吨多,卖到亳州药材大市场,每斤近4元,除去各项开支,一亩地净收入不低于4000元,成为农民致富的好项目。”界沟镇镇长常立杰说,除种植2000多亩伤力草外,该镇还发展了紫苏等道地中药材,种植中药草3.5万余亩,发展优质道地中药材种植基地17个。该镇将围绕“三产融合”的思路,把发展中药材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着力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责编:宋芳鑫、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