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走好水质保护与群众增收的“平衡木”

2021年06月10日15:0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淅川县环境监测人员在丹江口水库宋岗断面采样取水。

站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渠首大坝上举目远眺,碧绿的丹江水风平浪静,主干渠像一条玉带从这里铺向北方,安静而祥和。

来自南水北调中线管理局渠首分局分调度中心的实时水情信息显示:今日8时,陶岔渠首引水闸闸前水位157.62m(85高程),闸后水位147.53m,水位差为10.09m,入渠流量353  3.34m/s(目标流量350m3/s),草墩河节制闸过闸瞬时流量为324.66m3/s。闸前渠道水深7.34m至8.75m,流速0.99m/s至1.19m/s。本调水年度累计入渠水量为46.96亿m3,自2014年12月12日通水以来累计入渠总量387.65亿m3。

通俗地说,丹江口水库通过渠首大坝这个水龙头正平稳有序地向北方送水,并且水质超乎想象的好。

淅川县在香花镇的宋岗码头,水上的清洁人员驾着小船正在打捞水面上的垃圾和漂浮物,相比较早些年每天打捞的数吨水面垃圾,现在的打捞量少之又少,但是他们的工作时间和打捞频率一点也没少。好水质也得益于2020年4月正式成立的淅川县库区综合执法大队,淅川县将交通运输、农业农村、水利、生态环境、林业等7个职能部门144项行政处罚权和行政强制权委托于县库区综合执法大队实施水质保护工作。

执法船行驶到水库的宽阔位置时,水质监测工作人员用专业取样设备在水面5米以下取了水样。工作人员告诉笔者,取的水质已经达到国家饮用水Ⅱ类以上标准,可以直接饮用。笔者端起杯子品尝:“水质透明,味道甘甜清冽,比买的矿泉水好喝。”

如果说一渠清水是淅川的政治担当,那么富民强县则是淅川的责任担当。

在淅川县九重镇的邹庄村,村民们正在丹江-京都果园里忙碌着。村民把村里的652亩土地流转给河南丹江源农业有限公司,公司以绿色果蔬产业为主线,把旅游观光、采摘、餐饮、住宿和电子商务一体发展。村民不仅能在家门口就业,还能年年从公司拿到分红。

同样,在附近的九重镇张河村,村民在全国人大代表、村支书张家祥的带领下,走上了致富的康庄大道。在南水北调通水之前,张河村的支柱产业是辣椒。

然而,随着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启动,辣椒种植过程中用到大量化肥和农药,引发土壤污染、水质氨氮成分超标等一系列问题,产业面临倒闭。张河村转变发展思路,引进河南省仁和康源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将全村土地全部流转,栽植软籽石榴,使用生物有机肥,有效避免了农业面源污染,保护了丹江口水库水质。因为种植软籽石榴,群众收入直线上涨,软籽石榴成了村民的“摇钱树”。

甘甜的丹江水浩浩北上,润泽了华夏大地。请记住,这里是渠首,这里是淅川,这里水清民富县强,淅川县稳健的走好了水质保护与群众增收的“平衡木。(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杨振辉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