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航空港开建长途客运站预计明年建成运营,平均日发送旅客20370人次

田育臣文图

2021年06月07日08:18  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郑州航空港开建长途客运站预计明年建成运营,平均日发送旅客20370人次

  

航空港区综合枢纽长途客运站位置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田育臣文图

  本报讯6月6日上午,郑州航空港区综合枢纽长途客运站奠基仪式正式举行。据悉,该客运站是航空港区的首座长途汽车客运站,占地134.5亩,主要服务航空港区北部居民和综合保税区内产业工人,建成后日发送旅客2万余人次,可实现城铁、地铁、公交和出租车的零换乘。

  据了解,航空港区综合枢纽长途客运站位于航空港区北部,西临华夏大道、北临通航路、东临凌烟街,是航空港北部交通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该项目总占地134.5亩,按交通运输部部颁标准一级客运站规划建设,设计年度平均日发送旅客20370人次,日发送班次861个。

  该客运站建成后,总建筑面积达56677平方米,包括主站房、技术检测车间、综合服务楼等;场地设施包括站前广场、停发车场等。主站房约21000平方米,设置售票、候车、行包托运、餐饮、信息发布等综合服务功能;综合服务楼约23792平方米,主要功能是建设全省客运信息联网平台和道路运输调度监控指挥中心。站前广场约4500平方米,停发车场约15000平方米,发车位24个,落客位8个。

  郑州市交通行业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6月6日,该客运站正式奠基开建,预计2022年初建成投入运营。作为航空港区配套基础交通设施,该项目和城铁孟庄站、地铁2号线、公交场站、出租车服务区共同形成了航空港区北部综合枢纽5大交通服务功能区,主要服务航空港区北部居民和综合保税区内的产业工人,建成后,可快速链接省内18个地级市以及周边山西、陕西、湖北、安徽、山东等省份,实现与城铁、地铁、公交和出租的零换乘,充分发挥综合交通枢纽的重要作用。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城市总体规划(2010~2020年)》(2017年修订)中,郑州航空港区共规划了5座长途客运站,郑州航空港区综合枢纽长途客运站是其中之一,也是首座开建的长途客运站。其他4座位置分别为:航空港区南部、高铁南站附近、园博园附近、新郑机场附近。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