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佳节如何挑选购买食用粽子?河南省消协有话说

2021年06月03日08: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2021年端午佳节将至,粽子作为传统节令食品已经大量上市。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能够买到放心的端午食品,河南省消费者协会通过大河网温馨提醒:在选购、辨别、烹煮和食用粽子时勿忘“安全”,一定要注重食品质量。

  如何选购?看标签

  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选择储藏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选购包装粽子时注意标签信息是否齐全,如食品名称、配料表、净含量和规格、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和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贮存条件、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产品标准代号等,购买时应索取并保存购物凭证。

  若通过网络渠道购买粽子,应选择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站和店铺,警惕网络骗局。

  辨别:一看二闻三检查

  端午时节气温较高,各类致病菌极易生长繁殖,导致粽子变质。建议每次少量购买、及时食用,未食用完的粽子应及时放置在冰箱中冷藏或冻藏。

  选购散装的新鲜粽子时,选择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选购包装的速冻粽子或真空包装粽子(常温粽子)时,应注意查看粽子是否按照产品包装上注明的储存条件存放,另外要检查外包装是否完整或真空包装是否漏气胀袋,粽子的尖角容易刺破软包装材料,若破损,易造成细菌侵入从而引起粽子变质。

  购买时勿过度追求粽叶颜色,正常粽叶在制作过程中经过高温蒸煮,颜色会发黄发暗。

  熟透方可食用 老年人、三高人群少食

  粽子需要蒸煮较长的时间才能煮熟煮透,尤其是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

  另外,速冻粽子因淀粉返生、脂肪凝固等原因,不宜直接食用,应当煮熟煮透后方可食用。冷藏或冻藏过的粽子,食用前也要彻底加热。

  粽子大多属于高碳水化合物(糖、淀粉等)、高能量的食物,如甜粽、肉粽等,因此不易消化,不宜多吃。老年人消化系统机能减弱,为减轻胃肠负担,更应要少吃,对于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在食用时应尤为慎重。另外,食用时最好搭配蔬菜、汤羹等,以均衡营养,更易消化。

(责编:姜果、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