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田“芯”贡献

“矮抗58”后继“有种”

赵同增

2021年06月03日08:07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矮抗58”后继“有种”

  6月2日,许昌市建安区陈曹乡优质专用小麦高产示范区,农民操作大型收割机收获小麦。本报记者王铮摄

  □本报记者赵同增

  眼神追逐随风翻滚的麦浪,侧耳聆听收割机划破麦秆的乐章,轻嚼麦粒让丰收的芳香在味蕾绽放……6月2日一大早,著名小麦育种专家、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获得者茹振钢教授,就赶到位于新乡县朗公庙镇的千亩小麦试验示范基地,见证小麦新品种“百农4199”的牛年“第一镰”。

  “百农4199”是茹振钢团队培育的国内首个高光效小麦品种,由“百农矮抗58”和高光效材料“百农高光3709F2”杂交定向选育而成,2017年通过审定后开始大面积推广。如今,该品种年种植面积达1000多万亩,已成为我省小麦的主导品种之一。

  “‘百农4199’完全继承了母本的‘红色基因’,让‘百农矮抗58’后继‘有种’!”茹振钢说,去年,他又把一个新的“抗性配方”植入到“百农4199”体内,使之对赤霉病这一“小麦癌症”具备了抗侵入、抗扩散、抗毒素积累的“超能力”,成为继“百农矮抗58”之后又一个表现抢眼的“明星品种”。

  2005年,“百农矮抗58”这一突破性的品种问世,成功解决了小麦高产大群易倒伏、矮秆品种易早衰、高产品种品质不优和稳定性差、稳产性与广适性难结合等种子培育的四大技术难题。

  投入生产应用后,“百农矮抗58”历经零下16摄氏度低温、八级大风、短时暴雨、冬春连旱、倒春寒等灾害性天气的考验,“抗寒、抗倒、抗病、高产、稳产”等综合优势明显,灾年不减产,丰年更高产,短短几年便成为黄淮麦区的特大小麦品种。

  十多年来,“百农矮抗58”累计推广面积3亿多亩,增产小麦150多亿公斤,增产效益达300多亿元,荣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被誉为“黄淮第一麦”。

  除了“百农矮抗58”“百农4199”,多年来,茹振钢还培育并推广了百农62、百农64、百农160、百农418等一大批表现优异的小麦新品种。

  “我们在推广一批小麦新品种时,还会做到储备一批、研发一批、设想一批,所以才能推出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小麦新品种。”茹振钢说,目前“百农4199”是推广应用的主打品种,他们储备了更高产、综合抗性更好、抗赤霉病的新品种,正研发的是在健壮、高产方面能与玉米媲美的小麦新品种,设想培育出像草一样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泼皮小麦”,通过“四个一批”持续推出小麦新品种,不断创造新纪录。

(责编:黄莎、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