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样童年——跟着爸妈“驻村”的600多天

2021年06月02日08:20  来源:新华网
 

  5月27日,张清语上课时举手回答问题。

  再过一个多月,9岁女孩张清语就要跟着结束600多天驻村工作的爸爸妈妈一起返回合肥。

  张清语的妈妈徐晓婵、爸爸张建明分别是安徽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和安徽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的医生。2019年,夫妻俩一起报名参加了安徽省“健康脱贫 百医驻村”行动,带着刚满7岁的张清语来到黄山市休宁县璜尖乡,开始了为期两年的驻村生活。

  璜尖乡位于安徽省休宁县与浙江省淳安县交界处的深山里,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在两位医生到来之前,最偏远的清溪村村民需要步行6公里到璜尖乡卫生院看病,一旦有突发性疾病或意外,紧急救治很难得到保障。徐晓婵、张建明的到来填补了清溪村和徐家村没有村医的空白,承担起两个偏远山村约700名常住居民的医疗保健和公共卫生服务。

  徐晓婵、张建明在村里建立起卫生室以后,提高了当地的医疗保障水平,村民们看病更方便了。不管白天还是黑夜,刮风还是下雨,只要村民有需要,他们都会背起药箱,来到村民家诊治。夫妻俩还以传帮带的形式为村卫生室培养了后续接班人。

  在这里的600多天,青山绿水成为张清语快乐成长的第二课堂,她在大山里也结交了很多好朋友。这两年,张清语身高长了20厘米,在班里拿了很多奖状。徐晓婵获评安徽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徐晓婵、张建明一起当选“安徽好人”,一家被评为“安徽省最美家庭”。

  “脱贫攻坚、防汛抗洪、疫情防控、疫苗接种,驻村的这两年里,我们参与、见证了村里的一件件大事,璜尖已经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以后我们会经常带张清语回来看看。”徐晓婵说。

  新华社记者 黄博涵 摄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