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构林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名单

2021年05月25日14:1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据农业农村部网站最新消息,农业农村部、财政部联合发布关于公布2021年农业产业融合发展项目创建名单的通知,邓州市构林镇上榜。

邓州市构林镇是农业大镇,现有农业人口10万人,耕地18万亩。近年来,该镇坚持“一村一品”、差异化发展,避免千村一面,乡村振兴才有活力、魅力。该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一村一策,努力彰显出每个村不同的禀赋和特色。

比如,在构林镇袁岗村,该镇发挥其临近镇区优势,发展工业和集镇建设“两手抓”。建成占地400亩、住宅1500套、学校和游园等配套设施完善、入住人口达2万人的新型农村社区;又投资200余万元,在流经社区的北柳枫河上修建一座观光桥梁和拦河坝,在长期干涸的渠道上形成了100多亩的水面,既打造出景色优美的休闲新去处,又通过水面承包增加村集体收入17万元。特别是依托空心村治理征迁的100余亩土地,建成袁岗工业园,已入驻企业8家,带动群众就业400余人。新成立的速融电商工作室,更是让全镇特色农产品由线下走上了线上,有效促进了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目前,该镇已发展专业农民合作社60个(已注册40个),20个村植保技术服务站做到统一组织、统一技术、统一防治。穰原合作社与构林镇政府合作在贺营种植晚秋黄梨400亩。鑫民星火食用菌专业种植合作社与夙梦食用菌专业合作社在魏集、花栗树、余集、杜寨、古村等村种植双孢菇5万平方米、香菇200万袋,年效益710万元,带动130余户群众致富。

绿盟农民专业合作社在官刘、袁岗等村共种植无公害葡萄1500亩,品种有夏黑、京亚、醉金香等,亩产收入达1万余元,年效益1500余万元,带动200余户群众致富。引进江苏品种桃武进桃60余亩,种植泌阳无核石榴100余亩,种植核桃、南瓜等作物600余亩、苗圃100余亩。发展中草药种植基地,解决劳动力就业50人,带动上百户群众致富。袁岗村在发展葡萄种植基础上,建立了肉牛、奶牛养殖基地,目前已投资600万元,建设占地50余亩,发展肉牛、奶牛300余头。(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刘钰 全斌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