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俗改革看宁陵:制定就业优惠政策,以就业创业促婚恋实现

2021年05月19日09:3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9日电(王佩)天价彩礼、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在一些农村地区依然存在。河南省宁陵县作为婚俗改革的典型,在这方面有何经验可借鉴?今年4月,民政部确认宁陵县为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下一步,宁陵将如何更好地推进婚俗改革工作?

5月18日,宁陵县委副书记、县长马同和就有关问题作了介绍,宁陵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建立颁证制度。制定就业优惠政策,以就业创业促婚恋实现。

马同和介绍,宁陵在乡镇、村(居)成立红白理事会,利用村头广播、宣传栏、文化墙等开展宣传;建造文化展馆、村史馆、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等场所,编印出版《宁陵县村史》。各地开展家风故事、晒家风家训活动,举办集体婚礼和“零彩礼”相亲,开展“乡贤、孝贤”“好家风、好家训”“好婆婆、好媳妇”“十佳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

该县也对公职人员也做出严格的要求。纪检监察部门对公职人员特别是党员干部红白事划定“红线”,组织部门将文明节俭操办红白事纳入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将婚丧事操办纳入村规民约,制订红白事操办章程,明确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倡导制订彩礼限高标准和红白事带客标准。

下一步,宁陵县将继续发挥新闻舆论的导向作用,在县电视台开设专栏,宣传相关政策和典型做法,播发公益广告,刊发公开信,进行正面引导。开展好家风好家教好家训进家庭、进社区、进村庄、进校园、进企业活动。建立健全《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章程》等规章制度,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马同和还表示,宁陵将积极推动结婚颁证服务创新,建立颁证制度。在迎宾公园建设室外颁证广场和相亲广场,打造宁陵“网红打卡点”。制定就业优惠政策,以就业创业促婚恋实现。挖掘整理地域婚俗文化中蕴含的人文精神、道德规范,整理出版相关书籍。深化星级文明户创评活动,创新评选形式,调动社会力量和群众参与的积极性。

不仅如此,宁陵县通过建设村史馆、文化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宴会厅,拍摄全家福,挖掘各村历史文化。定期组织举办集体婚礼和青年相亲等活动,以具体措施促进婚俗改革。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