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全面部署今年流域防汛抗旱工作

2021年05月18日16:0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8日电(时岩)5月18日,黄河防总在郑州召开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视频会议,回顾总结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黄河防汛抗旱工作,分析研判当前黄河防汛抗旱形势,安排部署2021年各项工作任务。

黄河防总总指挥、河南省代省长王凯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水利部副部长魏山忠在北京会场出席会议并讲话;黄河防总常务副总指挥、黄委主任岳中明作工作报告;沿黄8省(区)和相关战区作交流发言;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介绍了2021年黄河流域汛期气象趋势预测情况。

2020年汛期,黄河流域遭遇多年罕见汛情。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在国家防总、水利部统一指挥下,黄河防总和沿黄各省(区)防指及有关单位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密切配合、团结协作、合力抗洪,最大程度减轻了灾害损失,流域防汛抗旱工作取得全面胜利。

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黄河流域降雨总体偏多,其中山陕区间和三花区间降水较常年偏多2成左右,覆盖黄河三大暴雨区大部分地区,降雨稍有集中就可能形成峰高、量大的洪水过程。同时,受全球性气候变化影响,近年来极端天气事件明显增多,水旱灾害呈现突发、频发特点,需要高度警惕。

会议指出,“十三五”期间,黄河防总和流域省区积极践行“两个坚持、三个转变”的防灾减灾救灾新理念,调整完善防汛抗旱管理机制,全面加强流域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在防洪保安、排沙减淤、保障供水安全等方面积极探索。特别是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和流域严重汛情的叠加影响,各方团结拼搏、迎难而上,成功防御干流6场编号洪水,实现了防洪、减淤、供水、发电等多赢目标。会议强调,要准确把握新形势新要求,充分认识做好今年黄河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确保黄河安澜的责任担当,心怀“国之大者”,自觉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扛稳扛牢水旱灾害防御的千钧之责,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坚决保障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安全。要周密部署各项任务,重点抓好风险管控、落实防灾减灾措施、兼顾保证抗旱供水、建好用好管好工程体系、注重支撑能力建设。要落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级责任、加强协调联动,协同推进工作,全力唱好防汛抗旱“黄河大合唱”。

会议强调,黄河即将入汛,做好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任务特别繁重、责任特别重大。要闻“汛”而动,从最不利情况出发,向最好方向努力,坚决避免发生重大人员伤亡事件,坚决避免标准内洪水防洪工程失事事件,坚决保障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安全,坚决保障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安全。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扛稳防汛责任;坚持关口前移,做好“预”字文章;紧盯洪水防御,强化工程调度;聚焦关键环节,防范安全风险;统筹抗旱供水,发挥综合效益;强化联防联控,凝聚工作合力。

会议要求,扎实做好2021年防汛抗旱工作,狠抓责任落实,坚持依法防控、科学防控,统一调度、团结抗洪,打好黄河防汛抗旱主动仗。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落实防汛抗旱责任。二要坚持依法防控,修订完善各类方案预案。三要加强汛情监测,着力提升预警预报水平。四要强化联合调度,充分发挥防灾减灾效益。五要加快水毁修复,不断强化工程防御能力。六要坚持以人为本,全力做好群众转移安置。七要加大监管力度,突出抓好水库安全度汛。八要坚持多措并举,持续提升防洪减灾能力。九要统筹防汛抗旱,做好流域抗旱供水工作。十要加强信息报送,着力强化舆论宣传引导。

会议通过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北京设立水利部会场,郑州设主会场,沿黄相关省(区)防指设分会场。省(区)政府有关领导,水利厅、黄河流域气象中心以及相关水利枢纽、电网、电力、铁路、油田等单位,黄委及所属有关单位和部门负责人参加会议。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