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期间,河南如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1年05月14日17:2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5月14日电(徐驰、王佩)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那么,河南省如何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记者从河南省政府获悉,“十四五”是河南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河南省将通过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构建五大支撑体系、建立完善联动推进机制等方式,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近年来先后制定了10个新兴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产业链提升方案,建立了省级领导任链长的链长制,多策并举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发展。

河南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郜义介绍,“十三五”期间,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速达到10.4%,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22.4%,比2015年提高了10.6个百分点。但同时也要看到,河南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仍存在创新能力不强、总量规模偏小、产业能级不高、政策供给不足等突出问题。

“‘十四五’是我省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期和攻坚期,河南必须抓住科技创新这个关键变量,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促进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全面激活发展新动能、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打造中西部创新高地。”郜义说。

按照河南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河南省“十四五”规划确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河南省将通过以下措施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

全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工程。以新型显示和智能终端、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及网联汽车、新一代人工智能、网络安全、尼龙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传感器、5G等10个新兴产业链为主体,增强产业链主导能力,推动产业链向高端环节延伸,构筑产业竞争优势。支持引导各地结合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合理确定新兴产业的主攻方向,促进产业集聚,培育形成一批各具特色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构建五大支撑体系。围绕解决产业发展面临的“堵点”“难点”,通过建设创新型平台、推动开放式创新、加速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等,构建科技创新体系;通过营造人才良好发展环境、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等,构建人才发展体系;通过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提质发展、高标准建设郑开科创走廊、建设新兴产业专业园区等,构建载体支撑体系;通过强化政策引导,构建要素保障体系;通过推行主动服务靠前服务、建立完善容错纠错机制等,构建开放包容的生态体系,为河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支撑保障。

建立完善联动推进机制。以链长制为抓手,滚动推进重点事项、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四个清单”的落实,实行按月调度、定期通报、年度评价,引领支撑全省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强化信息共享、省市联动和部门协同,举全省之力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发展,力争“十四五”末实现产业规模翻番。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