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勤劳的双手撑起幸福的家——一个汶川地震重组家庭的变迁

2021年05月13日08:43  来源:新华网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为林兴聪(右二)、李芸香(右三)和家中的老人、孩子在重建中的住房前留影(2009年1月25日,新华社记者江毅摄);下图为林兴聪(后右三)、李芸香(后右四)一大家13 口人在房前留影(2021年5月4日,新华社记者江宏景摄)。

  五一假期,在成都工作的林苓、林顺坪姐弟俩,还有在安州区秀水镇工作的邱超,分别带着自己的孩子回到四川省安州区高川乡茅香村的老家团聚。

  他们的父母林兴聪、李芸香早早准备了丰盛的饭菜等着他们归来。林兴聪、李芸香各自的伴侣在“5·12”大地震中遇难,2009年初他们重组家庭,共同照顾双方的5个老人和3个孩子。在接下来的日子里,夫妻俩重建新房、发展经济林木种植,用坚强的臂膀和勤劳的双手支撑着一家老少10口人的生活。

  10多年来,三个孩子也各自结婚成家,并有了下一代。说起孩子们,林兴聪难掩喜悦:“老大林苓和朋友合伙在成都创业,老二林顺坪是眉山市一家农业公司的高管,老三邱超在安州区秀水镇做美容美发。”

  林兴聪和李芸香所在的茅香村原来曾是省级贫困村,近年来,在国家相关政策扶持下,山村面貌有了巨大变化,产业由传统的单一种树发展到林下多种养殖。2019年,林兴聪夫妻俩也从原来种植经济林木过渡到林下种植赤芍和重楼等药材。

  假期是一家团聚的日子,但林兴聪还是把孩子们叫上一起到地里劳动:“我想告诉他们,好日子是双手奋斗出来,勤劳才能致富。我要给孩子们做个榜样,让他们在各自岗位上把工作做好。”

  新华社发

(责编:辛静、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