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山县疾控中心:加强水质检测 确保饮水安全

2021年05月12日16:1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5月10日,在鲁山县疾控中心实验室里,几个身穿白大褂的工作人员正在全神贯注地对水样进行检测。“现在进行的是第二季度的水质检测。第一季度的样水上个月已检测完毕,所检指标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鲁山县疾控中心副主任李保瑞介绍。

鲁山县疾控中心为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以服务群众为着力点,精准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全县范围内进行水质检测。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员入村入户,严格按照国标《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水样的采集与保存》(GB/T5750.2-2006)要求,对各个监测点的出厂水和末梢水分别进行容器采集,现场封装、粘贴标签、填写采样记录,然后将其及时送交实验室进行理化和微生物指标分析。目前,已采集水样55份(其中包括31份末梢水、24份出厂水)。

实验室里,水质检测人员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和《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进行微生物学指标、毒理学指标、感官性状和一般物理指标、金属指标、无机非金属指标、消毒副产物指标等进行检验分析。“把每次采集回来的水样放到样品室,进行编号、填写报验单,然后再分别送到微生物室和理化室进行检测,正常情况下10个工作日就能检测完毕。”检测员杨小凤说。

近年来,疾控中心不断加强全县生活饮用水监测,促使各供水单位从取水、净水、配水到供水管网的每一个环节的处理设施设备都进行了不断完善和更新,有效提升了供水质量,饮用水水质卫生达标率明显提高。全县共设立了31个水质监测点,覆盖了各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包括鲁威水厂、张官营水厂、磙子营水厂、张良水厂、让河水厂、梁洼水厂等11处“千吨万人”大型集中供水工程及乡镇级供水工程。疾控中心严格水质检测,一季度检测一次,一年共四次,为全县人民健康用水保驾护航。

“我们又购买了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流动注射分析仪等新设备各一套,安装调试后,马上投入使用,加大对全县饮水工程监测,确保人民群众饮水安全。”李保瑞说。(鲁山县委宣传部 张馨丹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