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淅川:“小”核桃孕育“大”产业

2021年05月07日13:34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产业要发展,管护是关键。淅川县寺湾镇在持续扩张经济林等产业规模的同时,通过“三个一”加强产业管护,推动核桃产业提质增效,有效增加农民收入,厚植乡村产业基础。

目前正是核桃改良换种嫁接的最佳时节,走进寺湾镇赵河村核桃园,村民们在镇级专业管护队员的带领下拿着工具,锯砧木、平茬、削接穗、插接穗、包膜布,按照核桃高接换优的操作流程,认真细致地嫁接着核桃树。部分在春节前新嫁接的核桃新芽已经成活,一苗苗嫩芽吐出新叶茁壮成长。

“组里一共种了一二百亩核桃树,我们家种有二三亩核桃。今年以来,镇里成立了一批管理技术员,为我们提供了化肥、浇水、嫁接、技术培训等帮助,让我有信心管好核桃园。”寺湾镇赵河村一组村民王改阁高兴地说。

为改良核桃品种、促进核桃产业发展,增强群众自我发展能力。近年来,寺湾镇镇成立由镇长带头的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制定了《寺镇产业发展管护方案》,并筛选15名骨干护林员作为镇级管护专业队,让专业人干专业事、专门负责产业管护。同时,按照对核桃产业精细化管理,因地制宜推行林下套种,以实现基地效益最大化。

“寺湾镇共发展核桃两万余亩,其中进入盛果期3000余亩,进入初果期5000余亩。近年来,我们寺湾镇党委政府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特别在县林业部门的支持下,全镇成立了核桃管护队伍,镇里制定了产业管护方案,每年镇里投资50万元对核桃树进行高接换优,主要采取芽接和插皮接结合的方式。目前,全镇12000亩的核桃树进行了嫁接,目前长势良好。”寺湾镇人民政府副镇长樊勇介绍道。

在使核桃保持优良品质的同时,寺湾镇加强市场对接促进销售,积极探索产业发展模式,延长产业链,引进企业对核桃进行精深加工,让核桃“结出”更多果,百姓赚得更多钱。下一步,寺湾镇将继续加大林果产业的管护,进一步把产业做实做强。(淅川县委宣传部 李雪山 刘丽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