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七局:运营“铁军”正青春

2021年05月04日09:3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编者按:在火热的青春中放飞人生梦想,在拼搏的青春中成就事业华章。作为“85”后团队领导者,刘春锋以砥砺奋进的意志,求实创新的态度,率先垂范的拼搏精神,带领七局城市运营团队,在奋斗中实现价值,在奋斗中书写着新时代青年人的使命与担当。

高楼朝着天际线生长,整齐划一;道路上车辆穿梭如织,整洁有序……季春五月,走进位于郑州东南部的滨河国际新城,随处可见醉人的美景,处处是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

在郑州市32个核心板块中,16.77平方公里的滨河国际新城如同一颗耀眼的明珠,以高站位的规划和高水平的运营,彰显着国家中心城市的蓬勃生机。

“85后”优秀共产党员刘春锋,带领中建七局城市运营团队,悉心呵护着这里的一草一木、每一个街区,在拼搏的青春中书写着事业的华章,也让这片由企业担纲运营的魅力之城愈加夺目。

迎难而上亮底色 让滨河形象“立起来”

1986年出生的刘春锋是中建七局城投公司副总经理、运营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也是一名有着1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

他所带领的中建七局运营公司,负责整个滨河国际新城的运营管理。对企业而言,这是荣誉、是创新,更是挑战。刘春锋回忆说:“记得运营公司刚成立时,人员不足,也没有现成的运营经验借鉴,各项工作都是千头万绪、一片空白。”

沧海横流,正显拼搏本色。面对常人看来棘手的局面,刘春锋带着团队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他和攻坚小组整日加班加班,奔波于办公室、管委会、城管局、办事处之间,一面认真学习,一面总结经验。那段时间,整栋大楼里人来的最早的是他们,灯熄得最晚的也是他们。

“我记得他最长一次加班加了32个小时,最长一次一个月都没有回家。”提起这些,刘春锋的爱人至今“耿耿于怀”。

“他一有空就到公园、大街上转,每天早上必定会把整个城区绕上一圈。”在同事们看来,这位青年带头人身上的冲劲和责任心,都很能“服众”。道路有没有凹陷破损,公路两侧的乔木、草皮长得咋样?只要看到刘春锋一大早在群里发消息,大家都会立刻分头行动,和他一样在新城的各个角落忙碌起来。

在七局运营团队的呵护下,滨河国际新城的形象渐渐立了起来。道路横平竖直,整洁如新;城区处处透绿,花香动人……不仅如此,刘春锋还带领团队成功打造了河南省第一条市场化运营的综合管廊等多个第一。

高品质的城市运营、良好的城市风貌,让中央生活区向外散发着独特的魅力。2021年春节期间,滨河国际新城迎来客流“井喷”,吸引近85万人次的游客蜂拥而至,车辆达11万余辆。

建立机制明标准 让运营品牌“强起来”

为做好国家中心城市建设,2020年3月,郑州市高站位规划了32个城市建设核心板块,滨河国际新城位列其中。这次规划将滨河国际新城定位为产研融合、智慧开放、悠活慢居的生命健康城。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这块生机热土被赋予了新的内涵与使命。

作为滨河国际新城的“城市服务商”,刘春锋并没有满足于把城区管好维护好,更通过实践带领大家总结建立了一套具有七局特色的城市运营经验:

结合滨河新城运营情况,编制了《运营公司城市运营管理办法(试行)》,包含综合管廊运营、绿化养护、市政基础设施维护、环卫保洁、学校物业等50余项,编制完成滨河新城环卫保洁实施细则、绿化养护实施细则、市政基础设施运营与维护手册等20余项,建立健全了城市运营管控体系,让城市运营做到“有标准可依、有标准可为”;

成立了标准化与信息化委员会,制定公司各类管理制度办法80余项,涉及公司授权管理办法、总办会议事规则、三重一大、财务管理、安全管理、招标采购、资产运营及城市运营等。同时成立城市运营管理部,对城市运营业务进行“周巡查、月通报”,确保城市运营业品质不断提升。

在完备的运营体系助推下,城市运营公司实现运营绿化管养面积约159万平米,基础设施维护约152万平米,保洁约165万平米,让滨河国际新城的区域价值不断凸显,也塑造了工程局城市综合运营的品牌形象。

“2013年我们来考察时,这里荒郊野外、牛羊成群,没有一条像样的路,更别说指示牌。车一开,到处都是尘土。哪能想到如今会成为光鲜亮丽的城市CLD(中央生活区)呀!”站在熠熠生辉的“中建七局”四个大字下,一位来此考察的客商深有感触地说。

党建为基凝合力 让“铁军”名声响起来

让党建为城市运营强基础,让党建红为“中建蓝”添动力。作为有着13年党龄的“优秀共产党员”,刘春锋心里十分清楚,党建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也是为打造一支中建“铁军”的凝聚力与向心力。

在他的带领下,运营公司与各党支部全面推进内外部党建共建,探索出与兄弟单位、合作伙伴、地方政府、事业单位等各层次、全方位联动的“党建联盟”模式,通过结对共建,对标党的建设、内部管理、业务拓展、志愿帮扶、环境保护,在互相借鉴中提升自我,在融合碰撞中找到强筋锻骨的好思路好方法。

公司党支部成立5个党员责任区、设立14个党员先锋岗,联合经开区城管局、潮河办事处开展“结对共建”、“路长制”等活动,对新城申报路段进行打造。截至目前,由中建七局城市运营负责的绿化管养面积约159万平方米,均达到市政府一级管养标准;市政道路维护中优秀等级及以上道路占路网面积的72%。

2020年疫情期间,刘春锋带领运营党支部,第一时间组织城市运营力量,协助城管局和滨河国际新城指挥部全力组织抗击疫情。从正月初二开始,支部全体党员就一直奋战在新城抗疫一线,开展新城全域消毒、疫情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累计全域消杀80余次、疫情排查3000余人、防疫宣传200处。并对新城内水电气热等城市“生命线”加强维护,确保民生所需,保障城市正常运行,充分展示了七局人逆向前行、使命必达的央企担当。

在党建凝聚的高质量发展活力带动下,在中建七局全体奋斗者的辛勤付出中,滨河国际新城已经成为郑州32个核心版块中最靓丽的风景线、河南省新型城镇化典范。(中建七局 曹丛 张岩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