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州:“土味”表演丰富乡村文化生活

2021年05月03日10:1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邓州市桑庄镇开展“戏曲+党史”进万家活动,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桑庄孔庄罗卷戏、内乡宛梆为村民奉献精彩的戏曲视听盛宴。

此次演出吸引了镇区周边数个村子的群众前来观看。“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必须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党史学习教育更是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内涵和素材。”桑庄镇党委书记王萌告诉笔者。

现场,随着伴奏乐响起,演唱者们唱腔抑扬有度、优美动听,一招一式铿锵大气,曲中的唱词通俗易懂、引人发思。居民们听得津津有味,手打着节拍,随声附和地跟唱着,掌声和喝彩声此起彼伏。

坐在最靠前的一位大爷说:“我从小就爱看戏,小时候为了看演出步行二十多里。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在家门口就能看了,对我们这些老年人来说真是太方便了!这样看戏亲切、方便、还过瘾!”

76岁的村民张光弟是一名老党员,看完演出后,他激动地说:“演出让我们又一次接受了教育。回想这些年的变化,从住平房到住高楼,我家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好,这是党的好政策带给我们的!”

桑庄镇中心小学的孩子们也是表演的忠实观众。“孩子们都很兴奋,节目戏词通俗易懂,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感人至深,让孩子们既可以传承红色基因,还能感受到家乡传统文化的熏陶。”邓州市人大代表、桑庄中心小学副校长尹晓兰说道。

据悉,该镇立足乡镇实际,挖掘本镇孔庄村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罗卷戏优势资源,“戏剧+党史”演出活动正在紧锣密鼓的排练中。下一步,桑庄镇将继续深入到各个村组开展戏曲演出和党史学习教育,充分发挥先进文化的引领作用,把丰富多彩、健康向上的精神食粮送到基层农村,为助力乡村振兴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邓州市扶贫办 邓波 敖松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