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乡村里圆了“城市梦”

2021年05月01日07:21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石板河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旅游村。何五昌摄

人民网宝丰5月1日电(尚明桢)少时,卢盼盼的梦想是“走出山沟沟,再也不回来”。现在,卢盼盼“山那边的梦想”在农村家里实现了。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观音堂林站地处大山深处,卢盼盼出生的石板河村曾属于深度贫困村。这里土地贫瘠,种粮都是“望天收”。人和牲口吃水,要到几公里外的山下去挑。

18岁时,卢盼盼终于走出大山,来到北京。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他从小伙计,到帮厨,到主厨,还娶了妻子,生了孩子,慢慢在大城市稳定下来。

2018年的一天,卢盼盼接到时任驻村第一书记白大良打来的电话,说“家乡旅游业发展很好,游客很多,做餐饮有市场”,邀请有厨师手艺的卢盼盼回乡创业。

“简直不可思议,那时候坐门口一天也见不到个外人。”卢盼盼心里犯嘀咕,咋可能有人去那穷山沟里旅游。

卢盼盼(左二)全家福(翻拍)。受访者供图

耐不住白大良的“软磨硬泡”,卢盼盼决定自己回去看看。

“跟做梦一样,真是不可思议。村子大变样,人多,车也多。”卢盼盼感慨着。

原来,当年,村里为了实现整体脱贫,借助有山有水,还是省级传统村落的优势,开始发展乡村旅游。村里先后完成古建筑修复、花海景观、汝瓷体验馆等项目,并依地势建设登山步道、玻璃栈道和垂钓中心等。随着村子的名气越来越大,游客越来越多,餐饮需求愈加明显。

卢盼盼决定回去,可是,妻子却有顾虑:好不容易走出了大山,再回去?孩子上学咋办?有个头疼脑热咋办?能不能赚到钱?

俩人又回去再三确认。水泥路从山脚修到了家门口,拧开水龙头,就是白花花的自来水,寄宿学校一日三餐不重样,标准化卫生室一应俱全,公交车1块钱坐到城里。关键是,每天来这里旅游观光的人络绎不绝,“跟城市一样热闹”,夫妻俩最终下定了回来的决心。

卢盼盼的农家院外景。受访者供图

比预料的还好,他们的农家乐生意十分红火,多时一天接待几十桌客人,收入能有七八千元。“以前在城市俺夫妻俩一年赚三四万元,吃吃喝喝交了房租,到头落不了几个。”说起从城市回来之后的致富经历,卢盼盼难掩喜色。“回来后第一年我们家就脱了贫,第二年又开上了小轿车。现在,一年轻松收入一二十万元。”

“城市梦,其实就是脱贫梦,创业梦,致富梦。在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不断缩小城乡差距,让更多人选择留在家乡创业就业,将有效投资与乡村振兴项目相结合,带动更多农民就近就地上班,在家门口实现脱贫增收。”宝丰县委书记许红兵说。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的年轻人在家乡实现梦想,宝丰县牢牢抓住产业发展这个基础,充分发挥各乡镇、村的区位优势、资源特点、产业特色和传统产业优势,大力推进“一乡一业、一村一品”建设。截至目前,该县已初步形成了10个主导产业突出、特色产业鲜明的乡镇,82个特色产业优势明显的村。

(责编:尚明桢、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