荥阳:村支书擂台,打造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2021年04月30日09: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9日上午,荥阳举行第二期全市村党组织书记“亮赛比、创五星”擂台赛,13名村支部书记精神饱满、逐一登台,从建强基层组织、决胜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为民办事服务、提升治理水平等方面亮承诺、赛实绩、比干劲。

“这次我们举办的是‘三星支部’擂台赛,目的是搭建交流平台,让星级支部在擂台赛中展示风采、查找不足、取长补短,进而激发‘头雁效应’,促使基层党组织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荥阳市委组织部副部长牛新超介绍。

擂台赛分为个人展示和主持人现场提问两个环节,“五星支部”考评单位、15个乡镇(街道)分管党建副职和部分“两代表一委员”组成的评委团现场打分。最终崔庙镇郑庄村、贾峪镇郭岗村、豫龙镇毛寨村、高山镇冢岗村等11个村胜出,被评为2020年度“三星支部”。

牛新超部长告诉记者,“四星支部”“五星支部”评定采用实地观摩评比打分方式进行。经过前期对全市初评的12个五星、四星级村党组织进行观摩打分,汜水镇南屯村、乔楼镇聂楼村、豫龙镇刘村和高村乡枣树沟村4个村被评为2020年度“五星支部”;贾峪镇南王村、城关乡李克寨村、高山镇高山村、豫龙镇槐西村、京城路街道曹李村、广武镇广武村6个村被评为2020年度“四星支部”。

为把基层党组织建成坚强战斗堡垒,以党建高质量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荥阳在2019年启动全市村级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全市289个行政村围绕农村党建、经济发展、乡风文明、生态文明、社会治理等5个方面进行创建,授予农村基层党组织相应星级称号,最高为“五星支部”。配套出台《荥阳市农村基层党组织“五星支部”创建活动考评办法》,对全市15个乡镇(街道)、289个行政村党组织进行逐级考评、表彰奖励。

“基层党组织是党的执政根基,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我们通过开展‘五星支部’创建活动,就是要激励引导全市村党组织书记干字当头、实字托底,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胆识展现在‘敢干事’上,把本领体现在‘会干事’上,把目标落实在‘干成事’上,为实现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荥阳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曾厚宏说。(荥阳市委宣传部 蒋士勋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