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开新局 濮阳跑出“加速度”

2021年04月30日15:30  来源:新华网
 

在河南濮阳,90天时间能带来什么、又能改变什么?

今年1-3月,规上工业增加值、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建筑业产值、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了24.7%、30.1%、24.4%。

打开濮阳“十四五”开局之年“首季度成绩单”,能感受到强劲的“经济脉搏”——全市生产总值增长18.1%,增速由2020年年底全省第7位,跃居一季度河南省第4位、豫北五市第1位。

其中,自2020年一季度启动复工复产以来,由全省第17位、上半年全省第14位、前三季度全省第9位、年底全省第7位,一步步提升至2021年一季度全省第4位,增速位次实现连续4个季度前移。对于一个豫北小城来说,能取得这样的成绩,并不容易。

这一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濮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落实“六稳”“六保”要求,深入实施产业强市、生态立市、创新兴市、开放活市“四大战略”,抓大事、稳运行、保增长,经济实现了稳中有进、进中向好。

稳扎稳打,产业转型稳步推进

4月20日,濮阳工业园区,展辰集团一期工程即将进入试生产,二期工程计划6月底完成设备安装。项目全部达产后,年产值可达35亿元,税收2.5亿元。该项目附近,还入驻了东方雨虹、三棵树、美涂士等一批重大知名项目。他们所在位置,正是中国(濮阳)绿色涂料产业园,这也是濮阳由石化传统产业转向化工新材料的一个集聚区。2030年,该产业园将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000亿元、利税100亿元以上,打造涂料行业千亿航母。

南乐生物基材料产业园是濮阳又一个国家级产业集群。近年来,濮阳抢抓国家治理塑料污染重大机遇,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打通全产业链,壮大产业规模,努力打造全国重要的生物基材料产业基地。

2020年底,濮阳盛源集团与中国石油签订聚碳酸酯产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围绕聚碳酸酯侧线、特种聚合物柔性生产线等共混改性线项目开展合作,共同将濮阳打造成国内聚碳等特种聚合物的重要研发生产基地。

与此同时,新能源、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一批新兴产业稳步推进中,成为推动濮阳经济加快发展的新引擎。

蹄疾步稳,生产供给消费快速增长

工业企业产销两旺。随着市场供需改善,企业生产呈快速扩张态势,规上工业企业春节后开复工率即达75%,3月份工业用电量增长78.6%。1-3月,制造业拉动作用突出,同比增长35.5%,“三大”主导产业、“三专”特色产业分别同比增长24.5%、32.4%。

服务业加速复苏。第三产业同比增长16.9%,比2019年一季度增长9.9%。物流业高速增长,公路货运周转量增长64.5%;多式联运和仓储业营业收入增长278%,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收入分别增长137.7%、68%。

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上,消费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一季度,濮阳的消费需求加速释放,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持续恢复,限额以上企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29.7%、46.2%、32.2%、69.1%。21个大类中17个大类商品零售额增幅超过20%,其中值得关注的是,消费升级趋势明显,新能源汽车类、金银珠宝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385.6%、149.6%、136.9%。

竞相发展,产业集聚区吹响冲锋号

产业集聚是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濮阳通过抢抓机遇、主动加压起跑,从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产业集聚区“二次创业”这个切口,率先在全省吹响了“十四五”经济发展的冲锋号。

在4月23日、24日举行的2021年濮阳市第一次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暨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观摩点评活动中,人们惊喜地发现,主导产业链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大运河文化带等国家重大战略深入落实,城市建设和乡村振兴全面推进,处处展现拼搏进取、干事创业、竞相发展的良好状态。

重大项目是稳投资、促发展的压舱石。2021年,濮阳实施的284个省、市重大项目,有效健全完善了各产业集聚区的产业链条。目前,284个项目已形成加快建设的小高潮,濮阳发展后劲十足。

与此同时,濮阳狠抓一流营商环境,市场活力迸发。一季度,濮阳新增市场主体1.26万户,同比增长125.2%;

持续创新贷款模式,一季度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84万元,支持410家市场主体发展,扶持带动创业就业1845人;

就业形势稳定向好,一季度全市实现城镇新增就业20714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9.32%,城镇零就业家庭和农村零转移家庭持续“动态清零”……

可以说,在“十四五”的第一个春天,濮阳经济发展跑出了晋位升级的“加速度”,实现了首季“开门红”。(《濮阳日报》 段利梅)

(责编:侯琳琳、黄莎)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