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愚公移山精神 做新时代开拓者

2021年04月28日16:2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5日,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机关党委组织在郑80余名党员到“愚公移山”故事发源地济源王屋山开展“传承愚公移山精神、做新时代开拓者”主题党日活动。

在王屋山的中华愚公村即北山村,大家沿着当年列子寻访的山间小道,起伏间体会着路的重要性和大山里的修路不易,感悟当年愚公移山的伟大创举。沿途,大家听导游讲解《愚公移山》的作者列子的生平,了解《愚公移山》的创作背景,欣赏历代文人对愚公移山的诗文颂赞,感受千年寓言的不朽魅力。通过参观北山村古村落遗址,感受愚公时代生活环境,深挖愚公搬山的原因,了解王屋山自古以来民俗民风。在“十尊铜像”和“铁卷广场”,通过观看景点,大家了解中国文字之美、汉字的演变,在导游领颂下还集体朗诵愚公移山原文,感受汉语言的韵律和文化内涵,体会愚公家族开山辟地、敢为人先、持之以恒的精神力量。在“觉悟苑”,大家了解抗战时期重点历史事件,并重温了入党誓词。通过参观学习,全体党员更加理解了新时代“三牛”精神内涵,铆足了不达目的不罢休的“拓荒牛”干劲,为全力推动公司在“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

这次主题党日活动是机关党委深入贯彻公司职代会精神,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带领机关党员从思想上行动上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的一次有益尝试。(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 翟少松 供稿)

(责编:姜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