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学党史 担当作为展风采

2021年04月28日15:57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国家税务总局河南省税务局“青·上讲台”活动也正式“开讲”。该局七名青年党员干部代表走上讲台,结合党史学习过程中的感悟认识,以微党课的形式分享心得体会,用好党史“营养剂”,为高质量推进新发展阶段税收现代化贡献青年力量。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类似的活动已经在河南省税务系统青年党员干部中开展了近百场。河南省税务局将青年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系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迸发的精气神转化成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内生动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得到初步检验。

迅速行动:走前头当先锋

“青春如朝日,奋进正当时。奋斗是当代青年税务干部的底色,我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走前头、当前锋。”在开封市税务局举办的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会上,青年干部袁中卫上台发言,意气风发。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后,河南省税务局党委聚焦提高站位、培养能力,发出领学促学号令,针对系统内青年党员干部工作特点和学习需求,以青年理论学习小组为载体,推动青年干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各级税务局领导班子成员普遍担任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导师,每位局领导联系一名或多名青年干部,为青年干部讲党史课、荐文荐书,共同学好党史“教科书”,上好党史“必修课”。

在南阳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集中学习会暨导师见面会上,该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谢文朝发出号召:“青年党员干部要坚定信仰,对党忠诚。注重从党史中启迪思想、获得力量,原原本本学习,入脑入心交流,把准政治方向,筑牢信仰之魂,勇于建功立业,练就过硬本领,不负青春韶华。”

全省各地税务局党委也分别制定学习清单、学习计划,通过日常主动学、集中研讨学、走访调研学、专题辅导学等形式,教育引导青年税务干部在真学真信中坚定信念、在学思践悟中牢记初心、在知行合一中主动担当。目前,河南省税务系统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已开展集中学习567次,重点发言人数1264人,确定青年学习导师1077人,组织交流研讨、开展辅导授课304次,掀起了广泛的党史学习热潮。

创新形式:接地气见实效

“一个革命英烈,就是一座丰碑,就是一本鲜活的党史‘教科书’。通过实地参观,我深刻理解了历史和人民为什么会选择中国共产党,更加坚定了公仆意识和为民情怀。”济源市税务局王屋分局党支部青年干部丁嘉蕾在参加完“探寻红色印迹学党史”活动后满怀信心地说。

为确保青年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取得实效,全省各地税务局结合各自实际,充分利用党史学习教育资源,创新学习形式,丰富学习内容,推出一系列严肃活泼的红色教育活动,激发学习动力,提高学习效果。

在古都洛阳,当地税务部门通过开设“习语润青”青年理论学习班和“河洛税苑党史夜校”,组织开展重温入党誓词、聆听党史报告、共唱红色歌曲、交流学习体会、参观主题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团结引领青年税务干部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

在豫南革命老区,用好本地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浸润式”感受革命先烈的英雄事迹和伟大精神,成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主旋律。泌阳县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赴鄂豫边革命纪念馆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活动,通过回顾鄂豫边革命游击根据地的发展历程,感受革命先烈不屈不挠、不怕牺牲的精神。息县税务局深入刘邓大军渡淮纪念馆,组织青年党员干部重温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

“通过参加学习活动,进一步激发了我的爱国、爱党、爱税之心,我将以更加饱满的姿态、更加坚定的信心、更加务实的行动投入到今后的工作中。”在参加了汝南县税务局开展的“五颗红心耀税蓝”学习活动后,该局青年干部凡宁宁说。

知行合一:办实事显担当

质胜于华,行胜于言。学党史,基础是学,重点在用,关键是要在学习党史中汲取营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贯彻“学史力行”要求。在河南省税务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把担当实干挺在前面,办好便民惠民实事。广大青年党员干部勇于担当作为、立足岗位建功,用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获得感,检验党史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

“一天时间解决难题,三天内512万元留抵退税款迅速到账,这是税务部门为我们办的一件大实事。如今‘春风’送暖,我们更要开足马力加油干!”近日,济源市清源水处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王亚琳在首席纳税服务员都小粉的精准辅导下,快速办理了留抵退税,解决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类似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的故事,每天都在上演。河南省税务系统青年党员干部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已在全省各地“开花结果”。洛阳市税务局组建青年突击队54个,发动300余名“税小兵”进企业,讲政策、问需求、解难题,受到企业高度肯定。平顶山市税务局组织青年突击队走进“中国尼龙城”宣传税收政策、走访上市后备企业,开展农信社税收风险应对专项辅导等具有地方特色的活动。济源市税务局青年理论学习小组成员结合“电子专票”“个税汇算”等重点工作,已开展五次专题培训,确保每个单位扣缴义务人、财务人员都能“懂政策、能操作、会申报”,受到纳税人的一致好评。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将进一步引导青年党员干部在党史学习中增强使命担当,做新征程上的奋斗者,推动各项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河南省税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 (河南省税务局 胡冰 夏伟宁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