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顶山卫东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三个强化”筑牢政法队伍政治忠诚

2021年04月26日09:3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卫东区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必修课”,切实将党史教育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推进,“三个强化”切实筑牢政法队伍的政治忠诚。

高站位谋划,强化责任担当

注重关键少数,做到“一把手”主抓。区委书记王迎波担任区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在动员大会上做动员部署,专门为全区政法干警上主题党课;区委政法委、区政法各单位“一把手”主动扛起主体责任,政法各部门党组(党委)书记任本单位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亲自作部署、主持进行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带头开展层层谈心谈话、为干警讲党课、用行动落实主体责任、突出示范带动,全区政法各单位形成主要领导带头抓、分管领导协助抓、职能部门具体抓、全体干警人人参与的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格局。

做到“一盘棋”谋划。注重做到统筹兼顾,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当前开展的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结合起来,与建党100周年和重点敏感时期安保维稳工作结合起来,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建设、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对照有关要求,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列出任务清单,明确责任主体、目标任务,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强力推动全区各政法单位学习教育工作的扎实开展。

注重全面部署,做到“一张网”推进。严格对标对表,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始终。设立征求意见信箱和举报电话,广泛征求各方意见建议,通过“卫东宣传”“卫东检察”等微信公众号向社会宣传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动态,公示公告政法教育整顿的有关内容,发动群众参与、监督教育整顿效果,线上线下刊发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亮点举措、工作成效,推动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一体开展。

高标准学习,强化党性锻炼

把政治教育和党史教育相结合,提升学习的深度。把党史教育作为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政法各单位采用集中学习、主题党日、举办红色讲座、组织纪念签名、重温入党誓词、支部书记讲党课等活动,学党史、聚警心、担使命、扬精神。积极开展讲党课活动,区委书记和政法各单位党组(党委)书记共讲主题党课7次;政法各单位组织理论中心组学习7次,学习研讨交流11次,集中夜学等集中学习43次,开展政治轮训7场,锤炼党性悟初心、砥砺奋进践使命。

把“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提升学习的鲜度。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为卫东政法干警授课,让干警聆听高水平的授课;把课堂设到市、区廉政教育基地、豫西抗日革命根据地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让干警直观接受现场教育,使学习教育更加吸引人、凝聚人。

把警示教育与英模教育相结合,提升学习的力度。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组织各单位开展廉政学习,召开廉政报告会,区纪委书记和政法部门主要领导为干警做廉政报告;旁听职务犯罪庭审,现场接受警示教育;集中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时刻警醒干警不碰红线底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用系统内和身边的违纪违法案例教育广大干警;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引导干警放下包袱、正确对待教育整顿,共开展警示教育活动14次。以英模精神为引领,开展“您最喜爱的人民警察”、“巾帼建功标兵”等评选活动,选树王高峰等卫东政法系统英模典型,号召全区政法干警进行学习和宣传;召开英模事迹报告会,学习焦裕禄精神、任长霞事迹等,通过先进人物和英模精神鼓舞精神斗志;组织干警观看电影《平安中国之守护者》,开展对照先进典型找差距活动。正反两方面进行警示激励,营造广大干警学先进、找差距、争上游的浓厚氛围。

高质量整改,强化为民情怀

把脉问诊。区政法各单位坚持部门座谈全面查、列举清单对照查、聚焦职责分析查等“三查”方式,深入到街道、社区、辖区企事业单位开展调研,召开座谈会6场,征求意见建议56条,为全面整改问诊把脉。

对症施治。结合征求到的意见建议,聚焦群众“急难愁盼”,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区委政法委进一步加强完善视频监控、巡逻防控、涉法涉诉案件办理,不断提升公众安全感满意度;区司法局开展法律顾问进社区活动,律师进社区(村)受理咨询200余人次,受教育1000余人,第一季度受理、调解民事纠纷同比增长30%、受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数同比增长20%,用法治为民惠民暖人心。区法院积极解决“执行难”问题13件,近日从“短视频”刷出的线索中,顺藤摸瓜,迅速出击,找到被执行人李某,顺利将其带回,当日与申请人达成和解,以实际行动展现为民服务实效,彰显学习教育效果。平顶山卫东区委宣传部 彭圆圆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