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硬活” 过“真招” 见“实功”

——记平顶山市新华区香山党工委书记朱可夫

2021年04月25日14:4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23日,见到平顶山市新华区香山党工委书记朱可夫时,他正和工作人员一起对香山“创文”中的重要点位一一“过筛子”。

笔者与他聊起香山的工作,他说:“要在党建引领下抓好‘重头戏’。就香山自身而言,要党建打头阵,以项目建设、营商环境引来经济发展‘活水’,要以乡村振兴建设带来‘新气象’。除了这些,当下的重点是如何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环保督察’和‘创文’‘保卫’工作……”

去年12月下旬才到香山就任的朱可夫,已经对工作摸得“门儿清”。“摸得清,是因为走得到、俯下身、沉下心。这4个多月以来,朱书记让我们基层干部也感受到了努力往前走的力量。接续香山之前的发展成绩,我们更有信心了。”香山管委会基层干部胡晓丽说。

今年42岁的朱可夫已经有15年党龄。参加工作23年来,他先后在新华区矿工路街道、焦店镇、西高皇街道、香山管委会工作,2017年12月任西高皇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主要负责西高皇村旧村改造工作,2019年2月任西高皇街道办事处主任。

循着朱可夫的工作脉络,笔者感受到他是一位在基层舞台扎扎实实历练过的“实干家”,善于解决“疑难杂症”。在西高皇街道工作期间,朱可夫先后经历了西高皇村旧村改造和园林路、湛北路西延、稻香路南延等“打通断头路、畅通微循环”重点道路拆迁以及东方今典、华耀城等重点项目的推进。“拆迁是‘硬活’,没有半分虚功;项目建设更是实打实的‘硬功夫’,朱书记当时在西高皇街道经手的这些工作个个都是‘硬骨头’。”回忆起朱可夫在西高皇街道时的工作,该街道党工委书记陈雷赞不绝口。

“我非常感谢这些磨砺,正是这些‘过真招’的工作,使我的科学决策能力、综合协调能力、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和领导能力都得到了提升。”朱可夫说,“在街道办事处主任岗位上积累的宝贵经验,让我在香山党工委书记的岗位上走得更坚实。”

转变的是岗位,不变的是初心,坚守的是责任。“我理解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职责,是要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抓好班子、带好队伍,既要有大局观,把工作积极融入全区发展‘大盘子’;又要当好‘定盘星’,定好具有发展实际的‘小盘子’。”朱可夫坦言,基层问题是一块磨刀石,只要攻克一关,能力就增强一分,问题就减少一层。面对千头万绪的工作,不能做“热锅上的蚂蚁”,要“在游泳中学会游泳”,游出务实有效的“好动作”,努力当一名“实干家”。

在基层经风沐雨出真章的朱可夫,近年来主抓的多项工作多次获得省级、市级荣誉,他个人也获得市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基层工作就是实打实的,‘袖手旁观’终究会被人看穿,‘手足无措’将导致事业受损,‘按部就班’必然被时代淘汰。作为一名基层党工委书记,今后我要继续在一线实干、迎难而上,不仅要自己当好‘实干家’,还要为香山这片土地锻造出更多基层‘实干家’,带领香山党工委、管委会共同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力量,让香山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朱可夫说。(平顶山市新华区委宣传部 毛玺玺 王建勋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