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学边做 为居民办实事

2021年04月25日10: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洛阳市西工区洛北街道办香榭里·阳光社区每名党员都领到了一个设计精美的学习袋,里面装有党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学习用书和读书笔记本。这是该社区党支部专门为40名党员设计制作的“建党100周年纪念版”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袋。

党员郭军胜说:“社区对党史教育如此细心,无形中给我们学党史增加了动力。”党员们学习党史的热情高涨。社区还推行积分制,将每名党员的参加学习情况、学习心得撰写情况、主题党日活动参加情况、党员作用发挥为民办实事情况进行量化打分,定期在公示栏上公示,敦促党员自我加压,积极学习、主动实践。社区党支部在公众号发布线上党史学习竞答和学习小课堂,每日分享党史回眸推送党员群共同学习;利用社区周边城市书房和市警察博物馆烈士纪念堂等资源,组织党员实地参观,积极参与”诵读红色经典 传承红色资源”活动,互相交流,分享学习心得.

社区党支部还挖掘辖区内部的红色资源,把91岁的老党员王成善作为“活教材”,请他给党员讲他的革命故事,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有效补充,增加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 

王成善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党支部邀请他为全体党员讲述党领导中国人民解放军经过艰苦卓绝斗争,夺取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的历史,展示他所获得的奖章勋章。“这比书上来的更真实,更难忘,更受教育”,听过王成善讲述的年轻党员毛彦青说。

为方便老党员学习,社区在购买书籍时,专门选择了大字版,方便阅读;对行动不便的老党员,社区派专人上门“送学”。    学以致用,边学边做。社区党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瞄准居民的所需所盼,将基层的社会治理与党史教育紧密结合,着力解决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

九都路45号院紧临九都路,今年3月,楼下商铺业主反映楼上经常有人向楼下扔东西,一次还差点伤及一个行人。社区支部书记赵喆运用所学法律知识,拟写了居民告知书,和社区民警逐一进到楼上90户居民家中,宣传高空抛物的危害,并签定了高空不扔物承诺书。在楼下经商多年的刘先生说,从此,高空抛物现象没有了。 

为充分发挥党建+居民自治,社区牵头组织居民代表选举了九个楼栋长,给45号院安装了太阳能路灯和东、西两个门的电子门禁、充电桩。居民冯女士说,住在这里我不但有幸福感还有安全感。

辖区九都华庭建于2005年,住着154户居民,车位紧张,居民为抢占车位,加地钉、上地锁情况时有发生,停车造成公用道路、消防通道被占用,居民反映强烈。对此,社区结合洛阳地铁2号线站点施工,对外墙进行改造,停车位增加一倍,方便了居民,消除了安全隐患。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建+文化+N多种方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以为人民群众办实事来检视教育成果。”赵喆说。(洛阳西工区委宣传部 张玉鲁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