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整为零”“蚂蚁搬家”……这些“花式侵权”要警惕!

2021年04月25日17:19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郑州海关 供图

人民网郑州4月25日电(杨晓娜)据郑州海关消息,今年第一季度,郑州海关所属邮局海关在出境邮递渠道连续查获多批次侵犯知识产权物品,包括侵犯 “巴黎世家”等商标专用权的运动鞋、服装,以及侵犯“路易威登”“百达翡丽”“泰格豪雅”等商标专用权的女包、手表等,共计1004批、1094件。

针对进出境邮递渠道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多发现象,郑州海关近年来不断加大打击力度,持续加强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维护跨境贸易健康市场秩序。据郑州邮局海关监管一科副科长黄涛介绍,近期,在邮递渠道查发的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呈现出“碎片化”的趋势,不少侵权违法者试图采取“化整为零”的手法,通过跨境邮递渠道 “多批少量”邮寄侵犯知识产权物品。

如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郑州邮局海关适时成立知识产权海关保护工作专班,总结建立常见物品“品牌库”,提升关员对高风险物品品牌审查能力,实现“查、办”高效结合;关注涉知识产权高风险邮路新动向,聚焦高风险商品安全准出风险防控,运用“金关二期邮递物品管理子系统”科学开展风险研判,实施“机检审图+人工查验”,实施精准布控和有效拦截,有效堵截涉嫌侵犯知识产权邮件“化整为零”“蚂蚁搬家”方式违规寄递。

同时,该关加强与相关部门合作,共同织就打击侵权行为“防护网”。与电商平台、河南邮政国际分公司、河南省邮政管理部门密切配合,形成联动,针对违规收寄行为,同步移交、同步处置、溯源处理;结合案件办理情况,提炼邮递物品知识产权案件侵权特点,及时做好风险防控反馈,有针对性开展普法宣传;坚持定期向邮政管理部门通报知识产权侵权查获情况,要求其对不合格揽收网点开展约谈,严格落实验视制度,把控邮件收寄关,严把侵犯知识产权“入口”关。

根据《知识产权海关保护条例》第三十一条规定,个人携带或者邮递进出境的物品,超过合理、自用数量,并侵犯相关知识产权的,由海关按照侵权货物处理。侵权当事人将面临没收侵权物品,并处以货值30%以下罚款的行政处罚,构成犯罪的,将被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责编:杨晓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