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河旅馆”郑州上演再现“彩虹式现场” 金承志畅谈黄河文化情怀

王君杰

2021年04月25日10:26  来源:大河网
 

  “我喜欢暖冬的太阳,我喜欢初春的青草,我喜欢午后的庭院和一旁发呆的秋千……”4月24日,在郑州大剧院音乐厅,一首《我喜欢》拉开了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在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的展演帷幕。

  作为中国(郑州)黄河文化月的重要环节,中国(郑州)黄河合唱周于4月24日起至27日盛大开启,黄河合唱周由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化和旅游厅、郑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合唱协会主办,郑州市委宣传部、惠济区人民政府承办。合唱周分为合唱比赛、艺术展演及音乐嘉年华三大板块。其中,“星河旅馆”金承志与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音乐会备受期待。

  演出过程中,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保持一贯的古灵精怪风格,再次向在场观众呈现了 “彩虹式现场”的精彩表演。

  将初恋青涩味道表演得淋漓极致的《我喜欢》、作为建团十周年团庆的特别曲目且5月1日即将全网发行的《我歌唱的理由有很多》、由金承志创作的第六部艺术套曲《星河旅馆》套曲……一首首经典作品充分展现了上海彩虹合唱团的独特魅力与超高水准。金承志特别表示,为了展现与黄河的契合,专门选择了主题突出、故事浓度极高的《玉门关》献给观众。

  现场一气呵成的表演让观众感到精彩绝伦。“喜欢上海彩虹合唱团好多年,没想到能在家门口现场观看,整场演出轻松、幽默、风趣,且大气,真过瘾!”在金承志团队表演完毕后,一名粉丝激动地向记者说。

  据悉,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成立于2010年,凭借《张士超你昨天晚上到底把我家钥匙放在哪里了?》《感觉身体被掏空》等网络点击量超高的作品获得大量音乐爱好者关注。如今,合唱团成员依旧以多样的原创作品、专业且充满特色的表达方式吸粉无数,甚至成为很多音乐厅或剧院开票后售罄速度最快、签售队伍最长的纪录保持者。

  在业内,上海彩虹室内合唱团被评价为“可能是中国音准最好的合唱团”,是2017年CMA(唱工委音乐奖)“年度团体/组合”获得者、是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20年来首个登上主板演出的民营团体、还在2018年台北两厅院的节目考量中获得仅次于柏林爱乐等世界顶级乐团的评级。

  演出后,面对大河网记者的访问,“您把河南之行的第一次献给了郑州,献给了郑州大剧院,你觉得印象如何?来参加黄河合唱周有没有想看看黄河,去寻找下一个‘星河旅馆’?”金承志笑着说,“我们合唱团就有两位河南人,郑州的胡辣汤、烩面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郑州大剧院非常有质感,没有浮夸的空间,能看到每一位观众的笑脸、状态和反应,我觉得和大家拉近了距离。”

  金承志表示,感谢郑州市和惠济区提供这次机会,能嵌入黄河合唱周这样高大的活动中,合唱团每一位成员都倍感荣幸。“黄河是我们的母亲河,是中华文化的发源地,我相信自己身上有一部分一定跟黄河有深刻的记忆的,我愿意去多写一些跟黄河有关的作品,做好黄河文化的传承发展。”

(责编:常力元、杨晓娜)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