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专家到基层 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保障

2021年04月21日14:52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近日,淇县自然资源局突然接到庙口镇大李庄润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的求助电话,桃树出现不明原因的死亡现象,一直查不出病因。该局当即派出局优秀林业科技专家到企业现场查看解决。通过询问,排除人为因素,仔细解剖病树,到田间查看,对比分析,终于确定了病因,并现场为企业负责人提出了解决办法和注意事项。企业负责人非常感谢林业专家的及时指导,激动地说:“有你们为我们林果企业排忧解难,解决技术难题,我们就有了发展的底气,太谢谢你们了!”随后,一行人又查看了苹果、梨的管理情况,对不足之处进行了详细指导。这是自然资源局林业专家服务贫困地区和林农的一个缩影。

为发挥林业科技在脱贫攻坚中的科技支撑和智力引领作用,淇县自然资源局组成了以高级工程师王武军、姜保安为讲师的技术团队,深入全县贫困地区,扎根基层,主动作为,到山区、到林果企业和合作社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为群众解疑答惑,排忧解难,加强服务,积极投入到本地脱贫攻坚主战场,将大部分时间和精力用于开展科技服务工作。针对贫困村的不同情况,重点开展了林业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等培训活动,努力提高广大林农的科学素质和务农本领,促进林业持续增效和农民持续增收,实现稳定脱贫。

截至目前,已对全县重点贫困区域的温坡、鲍庄、黄洞、柳林、土门、鱼泉等24个贫困村村,6个林果专业合作社,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120多场次,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份,培训贫困户3000多人次,对提高群众管理水平,实现增收脱贫起到了很好的推进作用。

下一步,淇县自然资源局将大力开展技术服务和培训工作,积极响应国家的乡村振兴战略,助推乡村由脱贫成功稳步走向产业振兴,确保百姓共同富裕。(淇县县委宣传部王海涛 王海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