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牛”品牌 河南两地举办肉牛高效养殖技术”培训会

2021年04月20日10:0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为了打造“牛”品牌,提高养殖技术,4月初,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分别在上蔡县召开 “肉牛高效养殖技术”观摩会,在郏县举行技术培训会。

4月2日的观摩会,由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和上蔡欣然农牧有限公司共同举办,上蔡肉牛养殖相关技术人员15人参加。

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王二耀研究员现场示范了“同期发情、定时输精”的肉牛高效繁育技术,利用发情控制技术充分发挥现有良种肉牛的繁殖力。一方面提升规模场的繁殖水平,一方面辐射带动各类养殖户对繁殖技术的利用。通过技术培训和示范观摩活动,提高了从业人员的实践操作能力。团队成员陈付英讲授了“肉牛精准营养配方技术”和“粗饲料的加工与调制技术”。

通过本次示范观摩,从业人员对青贮玉米的种植、收贮、粗饲料质量把控、贮存等关键环节有了更科学的认识,为示范场粗饲料利用率提升打下坚实的基础。

此外,4月10-11日,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优质草畜专项、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在郏县举办了“肉牛高效养殖技术”培训会。

河南省肉牛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王二耀研究员,河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明教授,郏县政协副主席周慧敏、县畜牧局局长周森等出席了开班仪式,郏县畜牧部门相关人员和肉牛养殖企业技术人员85人参加了培训会。

培训会围绕着高效繁育和精准饲喂两个方面,采取理论授课和现场观摩相结合的形式进行。

郏县红牛是河南省优良的地方品种,肉质细嫩,大理石花纹明显,是开发高档牛肉的优良素材。但是,在从役用到肉用的转变过程中因为养殖效益的影响,郏县红牛饲养量逐年减少,能繁母牛存栏量尤为不足。而且,郏县红牛的饲养依旧粗放,优质高档牛肉产量低,无法带来更大经济效益。

如何保护好、利用好郏县红牛品种,做大做响这一民族品牌,成为郏县肉牛产业发展的首要问题。河南省“四优四化”科技支撑行动计划肉牛团队王二耀研究员、陈付英博士多次与郏县畜牧局紧密对接,多次共同组织专家学者进行调研和论证,指出郏县红牛扩群增量与差异化饲养是郏县红牛产业发展的核心问题。为此,肉牛团队着力示范推广“高效繁育技术”和“差异化的饲养管理技术”,以提升郏县红牛产业科技支撑水平。(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 陈付英、张子敬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