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舞钢:多措并举治理塑料污染

2021年04月19日12:38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4月18日,笔者从河南省舞钢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获悉,连日来,该市加大对农贸市场塑料购物袋销售、农膜个体销售等的监督检查力度,多举措开展塑料污染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共检查超市120家、集贸市场4家、土产日杂45家,发放“限塑令”宣传资料800余份,张贴减塑宣传彩页2000余份。

今年以来,舞钢市采取多项措施积极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全力营造合法销售塑料购物袋、促进资源综合利用、保护生态环境的良好氛围。各局所实施联动,及时传达上级相关通知要求,成立领导小组,制定推进塑料污染治理工作实施方案和相关塑料制品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对塑料污染治理重点领域的任务分工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采取局机关与市场监管所联合执法方式,全面开展排查治理,确保禁限塑监管工作有序开展。

该市积极积极营造共治格局,利用电子屏、朋友圈、工作群、张贴宣传资料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引导广大经营者和消费者自觉减少使用或不用塑料袋,进一步增加公众对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认同和支持,扩大公众参与的积极性,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的良好氛围。

该市对塑料制品生产及销售企业进行地毯式排查,建立监管档案,掌握塑料制品销售基本情况、质量状况等信息;同时加强日常管理,严格按照产品质量法、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等法律法规,加强对重点区域和重点商户的执法检查力度,督促经营者落实产品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对不符合国家标准和国家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责令立即下架。(舞钢市委宣传部 杨德坤 供稿)

(责编:侯琳琳、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