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在三门峡启动

2021年04月19日10:10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人民网郑州4月19日电(黄莎)4月18日,纪念“中国考古百年”系列活动启动仪式暨仰韶村遗址与中国考古百年座谈会在河南省三门峡举行。该活动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中国文物报社主办,来自全国数十家考古科研单位的百余位专家学者齐聚于此,共话考古百年。

据介绍,该活动包括百年百大考古发现、百大考古遗址遴选推介,及其衍生的百件(组)国宝,百年考古成就大展等活动以及文章、实物、影像、书画等征集展示活动,系列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线上线下结合,可参与度极高。

1921年河南渑池仰韶村遗址的首次发掘,标志着中国考古学的诞生,中国第一支考古学文化——仰韶文化因此而得名,并由此拉开了我国田野考古的大幕。一个世纪以来,经过几代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努力,我国考古工作取得了累累硕果。不断涌现的考古新发现日渐获得公众的关注,不断增强民族凝聚力和文化自信。

河南是中华文明谱系中保存最完整的区域、华夏文明形成发展的核心区域。近年来,河南文物考古工作成绩斐然,前不久刚刚评选出的“2020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河南有3项入选。从1990年首次启动评选“全国考古十大新发现”至今,河南已有49项成果入选,彰显了河南作为文化大省、文物大省应有的地位,也全面展现了中原文化所具有的源头性、核心性、创新性、融合性。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