淇县西岗镇:推进稳岗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04月18日10:13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从去年9月开始,我就在村上这个果蔬产业园区上班,平时一个月工资2000多元,农忙时能挣3000多元。在这上班主要能照顾上家里,感觉很方便!”鹤壁市淇县西岗镇方寨村的脱贫户李大姐高兴地说。

为贯彻落实稳岗就业扶贫政策,西岗镇多措并举,全力巩固脱贫人口稳岗就业。

稳岗留工促就业。深入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各村扶贫专干力量,对留守在家的妇女、儿童、老人开展爱心帮扶活动,解决在外务工人员后顾之忧,利用微信、电话等形式与外出务工人员沟通联系,让他们就地安心过年。

分类施策促就业。持续落实好“七个优先”政策,深入开展全镇脱贫户劳动力就业情况大排查,精准锁定劳动力务工的地点、岗位、收入等情况,按照就地就近的原则,优先吸纳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到产业基地、附近企业等就业。对脱贫人口中无法外出的弱劳力、半劳力,开发乡村公益岗位进行托底安置。

强化培训促就业。根据农村劳动力培训意愿和就业需求,认真组织开展果蔬产业、电子加工等镇域产业发展急需的专业培训工作,为重点产业发展培养和储备技能人才。

目前,西岗镇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中有劳动力的510人全部就业,其中在乡镇内就业318人,脱贫攻坚成效进一步巩固提升。(淇县宣传部王海涛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推荐阅读

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一把提琴出确山(人民眼·返乡创业)   一间不起眼的农房里,六七名妇女促膝而坐,小小刻刀在手中上下翻飞,毛糙的木料很快被精雕细琢成提琴琴头。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竹沟镇,像这样大大小小的提琴加工作坊有122家……【详细】

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向着强省、高地、家园,中原儿女愈战愈勇   愈战愈勇,始得玉成。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面对严峻复杂的形势,河南全省上下逆风破浪、危中寻机,战疫情、抓发展、保民生,经济呈现持续恢复向好态势,全省生产总值比上年增长1.3%左右……【详细】

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关注河南频道微信平台